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虎畫、畫虎特展 今(7)日起在蕭如松登場

2022/05/07 13:41

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和他的虎畫。(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有「警界儒將」美名的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今(7)日起到5月22日為止,在新竹縣竹東鎮的蕭如松藝術園區展出最近2年的水墨畫作,今天下午2點舉辦開幕茶會。本身生肖屬虎、家住虎尾的的他,適逢今年虎年,所以用畫筆刻畫出國人內心對老虎的敬畏與欣賞,也藉著這次的展出,分送傳統猛虎可以趨吉、避邪的祝福,祝福疫情早日遠去,國泰民安。

新竹縣竹東鎮的蕭如松藝術園區即日起到5月22日有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的虎畫特展,今(7)日下午正式開幕,慕名者已經搶先入場欣賞。(記者黃美珠攝)

蔡俊章說,他從小就喜歡畫畫,1965年進入台中二中就讀,受益身為國畫家的美術老師甚多,從芥子園畫譜開始學習水墨畫,持續迄今已經畫了57年了。20幾年前擔任南投縣警局長時,又獲得國寶級大師李穀摩指導了2年多,這使得他的畫藝更加精進。

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用畫鍾馗、猛虎、以及蝙蝠,分送祝福給大家。(記者黃美珠攝)

蔡俊章不僅在兩岸、3地陸續開過個展和聯展,畫作也曾受邀遠赴美國洛杉磯、韓國首爾等地展出,堪稱國際知名。這次在蕭如松藝術園區以「虎畫~說虎、畫虎」為名展出22幅水墨虎畫,都是他從2020年迄今的最新創作。他說,「虎」文化在我國淵源流長。猛虎很早就成了我國的圖騰之一。

這個「獸中之王」代表著英雄、權力、避邪、吉祥。在個人也象徵威嚴、權力以及榮耀。所以國人自古素來就喜歡老虎、品賞老虎,卻也敬畏老虎。以致於他對畫虎也就情有獨鍾。他的虎畫,除了傳統慣見的一隻紋彩斑斕、昂然傲立山頭的猛虎,有更多是親虎和仔虎溫馨嬉鬧的天倫場景。還有虎眼虹膜呈黃色,圓形瞳孔上睫毛分明可見,某些讓人有「上了睫毛膏」的明媚感覺,部分甚至頗有反差「萌」感!這使得威猛的虎頓時可親不少。

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墨筆下猛虎的眼睛卻顯得很有反差「萌」感。(記者黃美珠攝)

聽到欣賞者用時下流行的「萌」字形容他畫的老虎眼睛,蔡俊章「哈哈」大笑兩聲說,老虎的眼睛是表達性情、體現威嚴的重要部分,一隻老虎能否躍然紙上,活靈活現,全在於此。至於他的虎眉、睫大多很粗又往上翹,顯現的是既清秀又粗壯有威。

蕭如松藝術園區總監呂湘媚說,「既清秀又粗壯有威」這正是蔡俊章予人的感覺。這個昔日警務工作繁忙,卻能43年一手拿槍、另一手拿筆揮灑,過著理性與感性兼具斜槓人生的法學博士實在讓人讚嘆。

「蝦畫」、「蟹畫」是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的墨趣小品創作。(記者黃美珠攝)

呂湘媚特別喜歡他的小品「蝦畫」、「蟹畫」,因為表現手法靈趣活現,用墨蝦、墨蟹,透過台語和華語的諧音,以此傳達心中對人的感謝,是心隨筆走的一種方式。收到這樣的感謝者,自是特別深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