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修復爭論多年 終將於今年動工

2022/05/16 17:00

鹿港龍山寺是國定古蹟,多年來對於彩繪修復缺乏共識而擱置,而沒有爭議的山門單彩也就先行完成施作。(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終於發包了!多年來各方意見爭論不休的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修復,目前已由文化部文資局完成發包作業,由雲林科技大學得標,預計今年動工,將以保存郭新林藝師的彩繪作品為修復目標!

鹿港龍山寺的五門門神彩繪由文化部文資局主導完成。(記者劉曉欣攝)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始建於明末清初,在清乾隆51年(1786年)遷建現址,有2百多年的歷史,多年來都被譽為「台灣藝術殿堂」,因為在921大地震造成殿堂屋宇、梁柱等多處毀損傾頹,先就木造結構進行修復,後續因為各界對彩繪修復沒有共識,陸續再就單彩施作優先處理,2016年再進行五門門神的彩繪修復。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鹿港龍山寺剛剛完成的白灰壁修復工程,由文化局發包,總經費為4百多萬元,採用傳統工法來養灰,也就是讓石灰發生化學反應,再抹在牆壁上,以達到堅固耐用的效果。

鹿港龍山寺彩繪修復部分,長期因為欠缺共識,只有五門門神有完成修復,戲台部分彩繪已隨時光流逝完全褪去。(記者劉曉欣攝)

文化局指出,中央核定給鹿港龍山寺2億元的修復經費,作為修復結構、剪黏、彩繪之用,目前彩繪修復工程已完成發包,由雲科大團隊以5千6百萬元得標,彩繪修復預計將分區施作,暫定將先施作五門與戲台,後續再進行正殿與後殿。

由於雲科大必須擬定施工計畫書,再交由文資局來確認審查,預計今年就會動工,修復以保存現有樣貌、也就是郭新林彩繪作品為原則,但在施工之前將會在地方舉辦說明會,說明彩繪修復的原則與走向,在修復過程中也會同步進行教育互動與數位紀錄。

鹿港龍山寺戲台八卦藻井非常精采,更是人人到鹿港必拍的網美照片。(記者劉曉欣攝)

出身鹿港、長期關心鹿港龍山寺修復作業的台南大學國文系教授林俊臣表示,鹿港龍山寺的彩繪作品非常精采,因為郭新林藝師精通詩、書、畫與彩繪,可說是不可多得的全方位藝師,兼具傳統技藝與文化美學,如何讓郭新林的作品透過修復手法,能夠更完整地被看到,這是各界都期待的。

鹿港龍山寺戲台部分彩繪,隨著時光流逝已褪去所有光采,未來如何修復,更受各界關注。(記者劉曉欣攝)

林俊臣強調,地方長期對彩繪修復的疑慮來自於修復除了是「修舊如舊」以外,如果原作已隨時光流逝完全褪去,屆時修復是採取舊的圖檔資料,還是重新繪製,就需要嚴謹的審圖過程,才能讓新繪部分也能達到郭新林家族的水準與美學造詣。

鹿港龍山寺管委會總幹事黃美美表示,有關彩繪修復已討論多年,希望文資局能夠在彩繪工程施作前舉辦說明會,以取得地方與專業人士的認同與共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