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僅存潮州派粵式廟宇 台南三山國王廟 4千萬修復明年完工

2022/06/23 16:28

台南三山國王廟」是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建粵式廟宇建築,目前進行古蹟修復,預於2023年完工。(台南市府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台僅存粵式「台南三山國王廟」國定古蹟修復中,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3)日前往視察了解,也盼望古蹟修復後,能讓更多人參訪古蹟建築與背後的文化意義。

位於南市北區西門路3段的台南三山國王廟,古蹟修護經費4,321萬元,其中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籌措2,502萬元,文化部補助1,819萬元,工程於2020年8月開工,預計2023年8月完工。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台南三山國王廟古蹟修復進度。(台南市府提供)

黃偉哲表示,三山國王廟是客家信仰重鎮,希望修復工程讓三山國王廟回復昔日風采,讓信仰的精神與歷史意義傳承下去,感謝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文化部經費補助,讓南市古蹟與文化資產,在中央與地方協力下,做更好的保存與修復。

黃偉哲也說,台南不是只有好吃的美食,更有許多古蹟,希望三山國王廟古蹟妥善修復保存後,能讓更多後世子孫與外地訪客,目睹古蹟建築與背後的文化意義。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2)、立委陳亭妃(前左1)關心台南三山國王廟古蹟修復情形。(台南市府提供)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台南三山國王廟,為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建粵式廟宇建築,空間格局為「1廟、2祠、1會館」,分別為正殿三山國王廟,龍(左)側韓文公祠、虎(右)側天后聖母祠及背側潮汕會館,前埕為花崗岩石板鋪設。

1985年由內政部指定為第2級古蹟,2001年依新制升格為國定古蹟。古蹟主體座東南朝西北,正面格局為9開間立面樣式古樸,屋脊平緩,有花葉形脊尾,中央三開間較高,兩側為平頭型粵式馬背山牆,獨具特色。

廟宇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三山國王廟管理委員會認養。三山國王廟曾於1996年修復,迄今已逾25年,其木棟架、壁體、屋面、剪粘等都有相當程度的劣化損壞,加上縣市合併後,廟務組織及國有房地爭議擱置管理維護,加速古蹟頹圮,經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籌措修復經費後,委由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代辦修復工程。

今日工程視察,立委陳亭妃以及地方民代也到場一同關心修復情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