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淡水大拜拜將辦保存維護計畫說明會

2022/06/25 17:47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2013年登錄民俗活動無形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俗稱「淡水大拜拜」,每年農曆5月迎請清水祖師分身之一的「蓬萊老祖」,連同分身各祖神像進行遶境,新北市文化局2013年將其登錄民俗活動無形文化資產,保護並維持文化多樣性,現將依法擬定保存維護計畫,並於7月16日辦理說明會廣納地方意見。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為保護並維持文化多樣性,已推動登錄13項民俗活動,2013年登錄公告的「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正在依法擬定保存維護計畫,7月16日將於淡水區水碓市民活動中心3樓會議室辦理說明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羅珮瑄表示,經2016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需一併擬定保存維護計畫,包括基本資料建檔、調查與紀錄製作、傳習或傳承活動、教育與推廣活動、保護與活化等,持續進行推廣及傳承,因淡水大拜拜為地方自發性節慶活動,此次說明會目的為廣納地方、文史團體意見。

在地議員鄭宇恩指出,保存維護計畫不僅針對遶境活動擬定保存方向,也希望一併推廣拜拜供品、職人手藝及相關藝術等文化。另也希望藉由推廣爭取更多民眾對宗教習俗文化認同。

文化局表示,「淡水大拜拜」自1915年成為常態性活動,遶境隊伍順序是依據當年度的報名情形進行抽籤,今年排序第1位的是登錄北管音樂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淡水南北軒」,其他知名陣頭還有淡水平安獅、清水龍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