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呆了!台中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修復揭曉 赫見「把加蓋蓋回來」

2022/06/27 18:38

橘紅磚牆面的大屯郡役所,修復出「類鐵皮2樓加蓋」,不少民眾行經看見驚呆。(圖:黃守達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自2020年8月啟動修復工程,預計8月底完工,近日工程圍籬陸續拆除,大屯郡役所修復面貌揭曉,橘紅磚牆面的大屯郡役所,修復出「類鐵皮2樓加蓋」,不少民眾行經看見驚呆,有人批視覺突兀,更有人直言「醜爆」,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也嘆「大屯郡役所值得更美麗的外觀」,立委黃國書下午急赴現場會勘,促台中市文資處改進;文資處指出,修復時考量增加修復後再活化利用空間及保留郡役所「被加蓋」的歷史,經文資審議會討論同意修復「二樓重新加蓋回來」,以利有更多再利用空間,各界對外觀意見可再公共討論。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嘆,大屯郡役所做為歷史記憶承載體,值得更符合原建築外觀的美麗樣貌。(圖:黃守達提供)

文化局表示,大屯郡役所、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位於台中市舊城區的核心地帶,是早年台中市的行政區域,其中「大屯郡役所」包括廳舍主體建築(北棟、西棟)與附屬建築等3棟日治時期州屬地方官署建築,為全台目前少數仍留存的郡役所;戰後部分空間曾作為「憲光七村」眷舍以及台中軍中廣播電臺使用,見證當時的社會環境與時代背景,市府在200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並在2020年與台中州廳一起啟動修復工程,目前工程預計8月底可完工,年底驗收。
不過,近來工程圍籬逐漸打開,修復後的大屯郡役所面貌揭露,卻讓不少行經民眾「驚呆了」,市議員黃守達指出,很多民眾向他反應,修復後的大屯郡役所「驚見似鐵皮加蓋的建築」,大家都不明所以,有人批評醜爆且突兀,有人也說,「2樓修成這樣很不行」, 黃守達不以為然指出,郡役所做為歷史記憶承載體,值得更符合原建築外觀、更美麗的外貌,尤其大屯郡役所將承擔文化觀光功能,要求文資處重新研議如何改善大屯郡役所的2樓設計。
黃國書前往會勘對於當年他參與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協助推動的大屯郡役所修復計畫竟修出民眾反映的「很像違建鐵皮屋」的違和感大表詫異,因修復後的郡役所1樓與2樓建築外觀整體景觀並不協調,憂最終修繕結果恐與文資修復期待不符,促文資處研究改善。
文資處長李智富指出,原本大屯郡役所只有1樓,但因眷村使用時曾拆除原屋頂加蓋,雖可俢復回日治時期屋頂樣貌,考量文資活化再利用可能性,基於增加空間,加上尊重郡役所曾「被加蓋」的歷史痕跡,經台中市文資審議會討論後同意把「2樓加蓋蓋回來」;另因現行文資修復的原則是呈現修復真實性,也就是讓人能看出有修復的部分,建築師採用鈦鋅板修復屋頂,保留原色處理,即是目前民眾所見的樣貌,若各界對外觀有意見,可再公共討論並爭取經費調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