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校長買下三合院籌設家鄉圖書室 一圓多年願望

2022/07/07 18:37

退休校長王沐錱買下三合院古厝,一兼二顧,可以保存這麼講究的台灣三合院,也可作為社區圖書室、文化據點。(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退休校長王沐錱最近在老家台南下營區中營里買下鄰居的三合院古厝,籌設社區圖書室、文化館,這個念頭早在10多年前就萌生,當年因包商無力承作而消失,直到現在才踏出重要一步。

王沐錱歷任多所國中校長,正直敢言,治校成績優異,去年在新營太子國中校長退休。

王沐錱說,老家下營中營部落離下營市區約5公里遠,10多年前就想在住家旁的空地籌設社區圖書室,供社區各年齡層民眾使用,雖經一波三折,但終於付諸行動,能為家鄉文化、閱讀、藝文活動出力,一點也不嫌晚。

退休校長王沐錱買下鄰居的三合院古厝,籌設社區圖書室、文化據點,場域空間夠。(記者楊金城攝)

王沐錱在3個多月前買下鄰居屋齡約60年的三合院古厝,他擔心早年傳統三合院住屋文化凋零,買下後一兼二顧,可以保存這麼講究的台灣三合院,也可作為社區圖書室(暫稱)、藝文展覽、社區活動場域。

目前三合院已開始著手整修,王沐錱家中2千多冊的童話、小說、自然、繪本等藏書也會整理供作圖書室的藏書。

王沐錱的牽手謝瑞連,就是在地中營國小退休教師,退休後她擔任台江國家公園、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總爺藝文中心的生態、環保和文化志工,擅長竹編和教學示作,圖書室的手作指導老師師資、竹編作品展覽也沒問題。

王沐錱說,圖書室文化據點未來也會提供國中、小和幼兒園校外學習場域,並可舉辦音樂會、展覽等藝文展演活動;盼為中營社區注入文化的元素,幫助孩子、居民成長一直動腦筋,民眾對圖書室的名稱、功能性也可提供點子,集思廣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