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鼓勵母語書寫 5項首獎從缺創新紀錄

2022/07/30 23:32

2022「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得獎者與評審團合影。(台灣文學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30)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頒獎給得獎主,鼓勵發揮書寫力量共同灌注台灣文化沃土,不過今年有5項首獎從缺創新紀錄。

「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得主王興寶,由兒子王翊宏代表領獎。(台灣文學館提供)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4大獎項,包括台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及劇本創作獎,今年共有132件作品參賽,經過評審團4次會議後選出16篇入圍,包括6名首獎,但劇本創作獎等5個首獎從缺,比去年3個從缺數多。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出席2022「台灣文學獎創作獎」頒獎典禮,鼓勵母語創作。(台灣文學館提供)

6名首獎分別是,「台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黃明峯〈所在—寫予「玫瑰古蹟」佮蔡瑞月老師〉、散文首獎林美麗〈院之囚,籠中鳥—觀察室五日〉;「客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謝明瑾〈跈龍〉、小說首獎2名,有吳餘鎬〈講真話〉、王興寶〈鬼貓仔〉;「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的新詩首獎邱立仁〈外婆的bunun〉。

2022台灣文學獎,「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首獎得主謝明瑾。(台灣文學館提供)

謝明瑾分享得獎感言說,第一次客語書寫困難,能夠獲獎是莫大鼓勵,他每次投稿詩作好像是放進一紙船靜靜看著流到多遠,開拓怎樣的風景,希望這得獎作品有更多人看見並獲得祝福。

2022台灣文學獎,「台語文學創作獎」新詩首獎得主黃明峯。(台灣文學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文字書寫可以是個人記憶感受、社會反思,更是時代脈動的整理,承載文化最有重量的載具,尤其母語創作是條寂寞艱難道路,因此文化部對台灣文學獎的舉辦給于最大支持,鼓勵更多文學信仰者與創作者努力同行。

2022台灣文學獎,「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新詩首獎得主邱立仁,由妹妹邱郁婷代表領獎。(台灣文學館提供)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台灣文學獎創作獎目的支持各種母語書寫,跳脫刻板框架,為這些作品未來能成為商業市場或多元傳播媒介作最好奠基,吸引更多創作人口投入書寫力量行列。

2022台灣文學獎,「台語文學創作獎」散文首獎得主林美麗。(台灣文學館提供)

評審團表示,今年度作品題材多元,有關注社會、族群、歷史的宏大議題,也有聚焦家庭、愛情的日常切身題材,但是部分作品文字技巧、情節鋪陳、美感表達仍有待提升,因此審慎決議後,「劇本創作獎」、「台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散文」及「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從缺,並將客語文學創作獎的散文獎額,增設給客語小說首獎。

2022台灣文學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得主吳餘鎬。(台灣文學館提供)

劇本創作獎評審團代表林孟寰就表示,劇本創作是特別文類,這次投稿作品的文字美感與多元題材令人驚艷,可惜因題材寬廣,在技巧與落實度不足,為了樹立文學獎作品品質高標,所以決議首獎從缺,鼓勵有志創作者開發多元觀點,「蹲好馬步」磨練技巧,多多走進劇場觀察,將劇場創作脈動、舞台演出深度與語言魔力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