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庫哈斯親上火線回應北藝中心問題 因1事感到有點可惜

2022/08/04 20:25

設計北藝中心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始創合夥人雷姆.庫哈斯(左起),以及管理合夥人大衛.希艾萊特,於今(4)日舉辦的建築師導覽活動中,首次親自回應北藝中心試營運以來就設計及設施引發的相關爭議。(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北市府斥資67億打造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從試營運開始就爆出很多問題,尤其動線不夠友善、座椅嚴重破損甚至劇球場外牆漏水等,引爆不少負面聲浪。對此,負責建築設計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始創合夥人雷姆.庫哈斯,以及管理合夥人大衛.希艾萊特,近日為北藝中心開幕特別來台停留多日,並於今(4)日舉辦的建築師導覽活動中,首次親上火線回應相關問題,兩人都表示,場館開始營運以後,會有許多問題浮現出來,「我們會留在這邊持續合作,讓所有事情圓滿。」

針對場館建築體本身,庫哈斯表示,雖然建築師不會對自己的作品感到百分之百滿意,「但現在我們看到建築感到很滿意」,庫哈斯認為,北藝中心對台灣表演藝術會是一個美好的機會。

不過,工程延宕十餘年,最讓庫哈斯團隊感到困擾的,還是2年多疫情造成的影響,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沒有讓外國人進來,「通常我們會希望有更多人參與,但因為疫情沒有辦法。」庫哈斯說,「突然有2年時間被切斷,有點可惜。」有些事情也是等建築完工後才進行調整。

庫哈斯(右起)及希艾萊特親自導覽北藝中心建築與空間設計特色。(記者凌美雪攝)

至於坊間批評最多的座椅「破爛」,以及排與排的「間距太近」,影響觀演品質等問題,因北藝中心已提出椅套改善計畫,庫哈斯則針對間距問題指出,他與團隊已多次試坐觀賞表演,並不覺得有問題,甚至以他們歐洲人的高大身材,也沒有不舒適感。希艾萊特則表示,座椅數量是一開始就約定好的,考量劇院空間以及觀眾席與舞台的距離,「包括每一個座位的角度,我們都研究過。」團隊認為這樣的間距在劇場很正常。

至於球劇場座椅太小的問題,庫哈斯則表示,坐下後往前滑動可延伸出較大空間,就不會覺得座位很小,他認為北藝中心服務團隊可在售票時先向觀眾說明;另外,手扶梯斜度是否有太陡或對年長者不友善?庫哈斯則強調,這些也許與大家的經驗值不太一樣,但都是符合台灣法規的設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