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瀨戶內藝術祭夏季展期開幕 台灣2藝術家參展

2022/08/06 12:03

王文志利用日本當地竹材結合台灣文化底蘊,創造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歸靈〉。(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以日本瀨戶內海島嶼為展場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夏季展期在5日開幕,台灣藝術家王文志與王德瑜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支持下,今年順利親赴展覽現場完成佈展作業,兩件作品〈歸靈〉與〈No.105〉分別設置在小豆島和男木島上,期待在疫情中以藝術力量為大家帶來希望。

每3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始於2010年,至今吸引逾422萬人次到訪,今年進入第5屆,展期分有春夏秋3季,會場涵蓋岡山縣及香川縣的12座小島,上屆展現為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今年的春季展期已於4月結束,夏季展期從8月5日至9月4日,秋季展期則預定從9月29日緊接登場,全年展示時總計達105天,邀請全球33國184組藝術家參展。

台灣藝術家王德瑜(右)以作品〈No.105〉首度應邀參展。(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以竹子為創作素料的王文志,這次是第5度受邀參展,今年他仍舊就地取材,以當地的竹材結合台灣文化底蘊創造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歸靈〉,經由回歸原點及心靈的省思意念,期許世界能重返最初的原始狀態,承接眾人祈願力量迎向明亮的生命光境。作品設置於小豆島。

第5次獲邀參展的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左3)與作品所在地小豆島町長大江正彥(右3)於作品內合影。(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王德瑜則為首度參展,作品〈No.105〉設置於男木島,該處展場過去曾為鋼絲工廠與道路建設工程用的倉庫。參觀民眾可透過與3件氣球裝置互動,體驗潛入海中的感覺。作品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工業材料,呼應該空間過去的歷史,以及環境永續的精神。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表示,近年因疫情導致跨國移動與藝文交流產生諸多限制,藝術家多半無法前往藝術節進行佈展或宣傳,因日本自本年4月起放寬商務簽證,兩位參展藝術家始能親赴現場,實屬難能可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