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哈瑪星歷史 90年紅磚街屋修復再現風華

2022/08/06 19:25

「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在將近2年的修復工程後,2022台灣文博會首度對外開放。(高市府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位於高雄哈瑪星的「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為當地僅存少數昭和時期街屋,走過90年歲月,歷經多次易主,獲登錄歷史建築,在將近2年的修復工程後,2022台灣文博會首度對外開放,等待民眾開箱,共同見證哈瑪星豐富的歷史,再現新濱町風華。

哈瑪星是高雄第一個現代化的街區,也是最早有自來水、電力、電燈、電話的地區,並擁有第一座現代化市場、新式碼頭、鐵路、火車站,該區一丁目、二丁目為日治時期最早的築港埋填地,即今日哈瑪星地區最早發展的地帶。

其中一處「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是當地僅存少數昭和時期街屋,走過90年歲月,歷經多次易主,獲登錄歷史建築,在將近2年的修復工程後,2022台灣文博會首度對外開放,等待民眾開箱。

「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為當地僅存少數昭和時期街屋(高市府提供)

高市府指出,紅磚街屋外觀屬紅磚造連棟式街屋,以兩層樓高度且沿街面形式,主要結構以磚石承重結構為主,立面採用四柱三開窗方式,且立面元素為紅磚、洗石子、面磚、水泥粉光做為牆體設計,女兒牆上有幾何圖形裝飾,建築材料及構造多元豐富,足以見證日治時期哈瑪星地區建築特色。

追溯其歷史,1933年由楊家所建,家族成員楊天送創立南部青果株式會社及協和運輸組,有「南部青果界的成功者」之稱。日治時期,街屋土地產權原屬高雄州罹災救助基金所有,戰後由市府接收,當時因屋主長期積欠使用費,訴訟敗訴被要求拆屋還地,淪為法拍物件。

獲悉紅磚街屋的處境後,高雄市文化局憂心拍賣後建物恐遭拆除改建,影響哈瑪星歷史街區景觀風貌,2015年依文資法行使法拍優先承購權,創下由公部門法拍價購文化資產的罕見創舉,也宣示市府保存文化資產的決心。

2016年,高市府完成建物所有權移轉,紅磚街屋登錄為歷史建築,2020年則啟動修復工程,歷時將近2年,終於完成修復,將能再現新濱町風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