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越柏林高牆 回顧東德畫家的性別突破

2022/11/03 19:29

在德國畫家Juergen Wittdorf的綜合回顧展中,Biesdorf Palace藝術總監Karin Scheel(左)和聯合策展人Stephan Koal(右)合影。(法新社)

〔呂妍瑢/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德國的Schloss Biesdorf,近期展出以畫家Jürgen Wittdorf (1932-2018)為首的綜合回顧展,自今年9月開幕至今,已吸引逾2萬名觀眾入場參觀。回顧展捕捉了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前,處於東德高壓統治下畫家的同志創作,以及其後出生的藝術家,如何對當代LGBTQ議題提出新的詮釋。

研究東德藝術的專家、同時也是策展人的Stephan Koal談及Wittdorf時,不可思議地表示他的創作形同「走鋼索的行為」,這位長期被壓抑的同志藝術家,曾大膽地將自己的同志作品,置入史達林政權的官方建築。

入場欣賞綜合回顧展的觀眾(法新社)

1968年,早於西德一年,東德將男同志間的性行為除罪化,使他們可以免於惡法的判刑。雖然同志獲得「合法性」的存在,但仍是嚴重的社會禁忌。一幅展示在萊比錫體育學院的畫作〈在淋浴下〉(1964),正是Wittdorf描繪年輕男性運動員的健美身體,將男同志間的欲望顯而易見地展現。在尚未實行同志除罪化的前幾年,Wittdorf就設法偷渡「同志愛」於畫中,同時冒充為社會主義式英雄崇拜。

主持回顧展的Schloss Biesdorf藝術總監Karin Scheel認為,Wittdorf的男性身體圖像系列創作屬於時代裡「被埋藏的寶藏」,探索了威權國家對於社會壓制的極限。

入場欣賞綜合回顧展的觀眾(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