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拉瑞揚舞團首度日本公演 「路吶」布農合音驚豔全場

2022/12/04 10:17

布拉瑞揚舞團《路吶》首度來日於「日本國際橫濱表演藝術大會(YPAM)」盛大公演,舞者展現的肢體美感與吟唱布農合音驚豔全場。(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排灣族出身的國際級編舞家布拉瑞揚率領舞團首次在日本演出,融合布農族文化的現代舞蹈《路吶》,成為日本國際橫濱表演藝術大會(YPAM)的開幕主戲,由來自台灣不同族群構成的團員,在舞台上邊舞邊吟唱的布農八部合音,讓台下的觀眾聽到渾身起雞皮疙瘩,驚豔不已。

布拉瑞揚舞團本次演出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路吶》,成為首次獲邀在YPAM大會指標性單元演出的台灣團隊。(記者林翠儀攝)

從小立志成為林懷民第二的布拉瑞揚,在國際舞台展露頭角後,於2015年返回故鄉台東,創立了「布拉瑞揚舞團」,他的舞團成員來自台灣各個族群,不只原住民,也有非原住民,而且大都不是舞蹈科班出身,他帶領團員到台灣各地的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並向當地耆老學習,將部落的文化編進舞蹈作品裡。

駐日副代表李世丙(右3)、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右1)出席3日演後晚宴,與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右4)與布拉瑞揚(左4)及團員合影。(駐日台灣馬文化中心提供)

發表於2018年的《路吶》就是在深入南投布農族羅娜部落得到的靈感,從吟唱至傳統獵人「報戰功」,將布農文化融入當代舞蹈藝術中。《路吶》是舞團的第5個作品,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布瑞拉揚則是在今年獲得台灣藝術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2日在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右2(陪同下前往KAAT探視布拉瑞揚舞團彩排,並與舞團成員、編舞家布拉瑞揚(左)、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左3)、KAAT館長真野純(右3)合影。(記者林翠儀攝)

《路吶》曾於2019年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演出,受到高度好評,但受到疫情影響,國際演出受阻,這次則是疫情緩和後首次出國演出,而且也是首次受邀到日本公演。YPAM為近年來亞洲當代最重要的表演藝術國際平台之一,提供各國藝術家拓展日本在地觀眾與國際巡演機會,深具口碑與話題性。

本次公演是由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串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YPAM,並成功搭建台日跨國三方合作平台,促成布拉瑞揚舞團的演出成為YPAM年度推薦節目。公演主要會場「KAAT神奈川藝術劇場」館長真野純2日在看了《路吶》的彩排片段後表示,以他多年觀看表演的經驗,一看就知道「這是真材實料」,到哪裡都行得通。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和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陪同下,提早於2日前往KAAT觀看《路吶》的彩排並向團員加油打氣。謝長廷表示,他看了很感動、震撼,雖然只是片段也聽不懂原住民的話,但那和聲簡直是天籟之音,而且感受到氣勢,像劇中的「報戰功」,從肢體舞蹈和歌聲就有打到一頭野豬或一頭鹿的感覺。

林曼麗表示,布拉瑞揚能在KAAT演出YPAM的開幕主戲,對台灣的藝術創作者具有重大的指標意義,這次安排的《路吶》,是一個非常當代的舞蹈作品,舞者的身體表現,跟學院的手法不太一樣,非常的獨特、有力量。《路吶》結合了原住民的音樂,但不是複製傳統的東西,在創新之後,結合整個演出的方式,非常具有代表性跟獨特性。

她也表示,這次在日本首次演出,賣座極佳而且有很多人對這部作品充滿期待。雖然目前尚未規劃在日本其他地區演出,但她相信會有很大的迴響。

布拉瑞揚在彩排後受訪時表示,他很感謝《路吶》能到日本演出,這部作品不單是布拉瑞揚舞團的作品,還帶著布農族的歌謠來分享。因為語言的不同,對觀眾來說可能因語言問題不懂其中想表達什麼,但是透過肢體表現是無國界的,觀眾或許透過翻閱節目單,認識這部作品的同時也認識台灣原住民、布農族。所以對他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步,現在國境解封,場館已經開始邀請各個國家的團體來演出,作為舞團之一,從台灣出發,所以他們要努力把表演做好。

3日晚間在神奈川藝術劇場的演出,超過1千多個座位幾乎座無虛席,很多觀眾聽到團員在舞台上邊舞邊吟唱的布農八部合音,都豎起耳朵驚豔且感動不已。到場觀賞的駐日副代表李世丙於演後晚宴致詞時表示,台灣近年積極推動多元文化政策,實現族群共榮與藝術平權。本次《路吶》以原住民文化結合表演藝術,相信日本各界都能深刻感受台灣文化的創造性與生命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