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灰暗中的永恆微光 台灣超現實主義繪畫巨擘陳景容大展登場

2022/12/07 00:11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即日起至12/18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突圍陳景容〈月下的合奏〉,油彩、畫布,229x334.5公分,2021。(國父紀念館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文化部與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合辦的「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即日起至12月18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為國父紀念館年終歲末大展,109件作品完整呈現藝術家陳景容近70年的創作生涯。

陳景容教授是台灣藝壇跨足油畫、壁畫、馬賽克鑲嵌畫、版畫、陶瓷畫等多元創作的藝術家,被譽為台灣超現實主義大師。1986年後長期旅居法國巴黎,畫作裡低彩度的神秘寂寞感為主體,為台灣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代表畫家。 (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提供)陳景容是台灣藝壇跨足油畫、壁畫、馬賽克鑲嵌畫、版畫、陶瓷畫等多元創作的藝術家,被譽為台灣超現實主義大師。年近90的他一生懸命於藝術創作,不論在藝術、學術、社會的回饋和奉獻,皆令人敬佩。盛景容對於藝術追求,懷抱極大的熱情與執著,作品數量豐富、創作多樣,本次展覽共分為6大主題,包括超現實主義、宗教與人文、原民與原鄉、人物與靜物、全球觀視野及跨界跨藝術。內容涵蓋藝術作品、手稿、著作及文獻等,在多元類型藝術創作脈絡中展現陳景容的藝術歷程。

陳景容〈巴黎的咖啡店〉油彩、畫布,91×116.5公分。(國父紀念館提供)

藝術家陳景容馬賽克創作,左〈來喫茶〉、右〈獻花和蝴蝶夢〉。(國父紀念館提供)

日前開幕,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別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歡迎陳景容辦理本次展覽,他是首位獲得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碩士的台灣學者,各種媒材技法皆相當純熟,其銅版畫、馬賽克鑲嵌畫作因多數捐贈給彰化高中、花蓮門諾醫院及梵諦岡博物館等處典藏,平時鮮少有機會看到,本次難能可貴地展出2件馬賽克鑲嵌畫。做為台灣超現實畫派的始祖,陳景容畫作獨特的藍灰色調乍看之下略帶陰鬱,但幽暗中卻藏有微光,作品裡常見的月亮及路燈,捎來無限希望。

陳景容〈瑪家鄉小姐〉,油彩、畫布48×32公分。(國父紀念館提供)

本次為陳景容時隔13年再次於國父紀念館開展,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伸提到,本次展出的「重量級」作品,涵蓋壁畫、馬賽克鑲嵌及大型油畫創作,象徵陳教授在藝術上卓越的成就。他提到,陳教授是位樂觀、活潑又溫暖的長者,他靜謐沉穩的創作展現「定、靜、安、慮、得」的境界,作品的灰暗中總透出一絲絲溫暖和光明。

陳景容〈佛陀與印度少女〉,油彩、畫布193.5×130公分。(國父紀念館提供)

陳景容談及本次展出作品,特別是他的創作畫面多呈現藍灰色調,構圖總讓人覺得孤寂;他解釋創作時,經常試著以視覺畫面呈現文學意涵,藍灰色也可以是月夜約會時的朦朧之美,或是具有詩意的表現,不只是代表灰暗而是迎向光明。

陳景容〈騎士雕像與裸女〉油彩、畫布,162x228公分,獲1999年法國藝術家沙龍銀牌獎。(國父紀念館提供)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含6大主題:超現實主義、宗教與人文、原民與原鄉、人物與靜物、全球觀視野、跨界跨藝術。內容涵蓋藝術作品、手稿、著作以及文獻。(國父紀念館提供)

陳景容的作品常帶著灰冷的孤寂,強調堅實的素描基礎和嚴謹的構圖。創作初期,他的畫作常出現削瘦憂愁的人物、荒涼的風景和街道,灰冷的色調呈現出寂靜、孤寂的美感,卻又不失強烈的生命力。其中廣場、靜物、裸女,騎士系列更使用藍灰色調處理,揉和了古典色彩與超現實主義的神祕風格,這股靜寂與哀愁的創作特色,一直是陳景容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後期創作除了延續以往的特色,更增添了懷古幽思與生命哲學,他也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繪畫創作的第一人。

將近90高齡的國寶級大師陳景容,於論壇上當場示範馬賽克鑲嵌畫功夫,現場近百位民眾親眼見識大師畫工,大為驚嘆。(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此次畫展,還舉辦了藝術論壇,邀請了多位藝術界專家學者分享陳景容的作品解析,包括前台藝大校長黃光男,前台師大美術系主任王哲雄,台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台師大美術研究所長白適銘,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院長董澤平,都參與專題演講。(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