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人史上第一本 南大教授出版真人與AI圖像共創圖文詩輯

2023/03/08 14:44

台南大學教授林豪鏘出版華人史上第1本真人與AI圖像共創的圖文詩輯《失眠是一種漸進式—衝突與妥協:鏘鏘AI圖像共創計畫》。(台南大學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主任林豪鏘教授,經過1年多的創作與嘗試,出版華人史上第1本真人與AI圖像共創的圖文詩輯《失眠是一種漸進式—衝突與妥協:鏘鏘AI圖像共創計畫》,宛如穿越虛擬實境的夢幻作品。

每個人對藝術都有不同的定義,林豪鏘認為,「藝術」是一個不斷變動的概念,在不同時空環境,都會發現藝術的不同性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藝術似乎必然和「創新」連結在一起,AI超乎預期的能力,甚至逼近了人類引以為豪的藝文與創作表現,出書起心動念,是人類不該屈服於AI,而是正向地與AI進行共創。

林豪鏘從AI繪畫熱潮一開始就加入實驗,先後試過Disco Diffusion、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ALL E等,各有不同特性與優缺點,但其中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它們皆以驚人的速度在進化。

林豪鏘出書《失眠是一種漸進式—衝突與妥協》,與AI圖像共創的作品〈思念的巨量形構〉。(台南大學提供)

全書都是以作者的詩句為輸入元素,然後讓AI依此生成畫作,這是作者和AI的對話成果。作者宛若是個賽博格(半機械人),AI為其增能,在Metaverse中以作者的分身來作畫,並以此詮釋他的詩句。

林豪鏘表示,藉由AI圖像把這些曾經存在的文字距離翻轉回來,拉慢步調觸動人性,從A點到B點的時間空間也被壓縮成凝望,雖是存在於薄薄的一張紙片,卻能承載著一座大峽谷、一座城市、一條河,一碗麻醬麵,或是一個想念的人,「紙張在A點與B點之間,創造出無限的A點與B點,也在平面中打開立體空間的想像」,引領讀者從AI圖像看到不同的啟發。

林豪鏘與AI共創,同時也好像接觸到文字誕生前的虛擬時空,他闖入那個時空取材,調整參數,量化輸出,形成新的世界、跨界現代詩文的創作,並樂於分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