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經許可心血全被AI仿冒偷走! 美國藝術家暴氣「提集體訴訟」

2023/03/28 19:18

近期美國3名藝術家向多個AI繪圖軟體提出集體訴訟,以捍衛他們的著作權。(圖擷取自@kortizart IG)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人工智慧(AI)繪圖軟體的技術快速增長,然而卻也因此帶來許多社會問題,像是它能在短晚時間模仿各種藝術家畫風,並完成大量的山寨作品,除了令無數藝術家對心血創作被盜用,感到氣憤不已,也擔心會因此失去收入來源。對此,美國3名藝術家向多個AI繪圖軟體提出集體訴訟,以捍衛他們的著作權。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漫畫家安德森(Sarah Andersen)、插畫家歐提茲(Karla Ortiz)和麥克南(Kelly McKernan)等藝術家,於今年1月針對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ream up等知名AI繪圖軟體的創造者提出訴訟,指控他們未經原創者同意,就訓練人工智慧模仿網路上找到的50億張圖片,進行大量仿造的繪圖,已明顯侵犯「數百萬名」藝術家的智財權。

報導指出,發起這場集體訴訟的歐提茲,曾在Ubisoft及漫威旗下工作,並長期關注AI繪圖對藝術家的影響,而大約在約1年前發現,她發現整合了許多開源模型的AI繪圖工具Disco Diffusion,在她許多藝術家友人不知情或未同意的狀況下,使用了他們的作品。起初她認為這是「藝術盜竊」(Art Theft),但隨著更多的AI繪圖軟體出現,令她逐漸意識到這項問題的嚴重性。

歐提茲指出,因為這些軟體能夠生成特定藝術家畫風的圖像,「我們的所有作品都被用於訓練這些生成式AI使用的模型和資料庫,而且還是用我們的名義生成圖像」,感覺就像「身分盜竊」(Identity Theft)。對此,她在推特上憤怒發聲,引起廣大迴響,也令有類似遭遇的藝術家紛紛現身說法。

知名美國漫畫家安德森也是AI繪圖軟體的受害者之一,她在受訪時表示,當她第一次看到AI繪圖抄襲她的Fangs漫畫作品風格時,她深深感到「被侵犯」的憤怒,並同樣在社群媒體上發文來表達不滿,相關文章也因此在網上瘋傳。事後連同歐提茲、安德森等多名藝術家,決定聯手反擊並採取法律行動,向這些AI繪圖軟體的創造者提出集體訴訟。

這起訴訟由律師巴特里克(Matthew Butterick)及Joseph Saveri律師事務所在舊金山提起,後者同時向微軟、GitHub及OpenAI提起訴訟,控告其在未經許可狀況下開放AI工具Copilot。據他們提出的訴訟內容,首先是強制要求AI創作者在使用藝術家作品給訓練軟體前,必須取得原作者的同意(consent),使原作者有權移除其作品,同時要求須給於原作者適當的報酬,並希望能藉此樹立判例,有法律去管理這些AI軟體。

歐提茲表示,「這種模仿風格的人工智慧作品是在未經原藝術家同意(consent)、沒有署名(credit)、也未獲得報酬(compensation)的情況下生產,這3個C是改變這一切亂象的核心」,並提出報酬可以採取授權的模式,並且必須相稱,「公司賺取數以百萬美元,然而藝術家只分到幾分錢,或是根本沒報酬,這是很不公平的行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arla Ortiz(@kortizart)分享的貼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