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知名漢學家圖書6,000冊捐贈國圖 150種珍籍超過百年

2023/04/11 12:41

奧地利漢學家羅致德的兒子羅天祥(左)也是教授,代表家族捐贈珍藏圖書給國圖,獲國圖館長曾淑賢(右)支持和感謝。(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奧地利漢學家羅致德(Otto Ladstätter)的家屬遠渡重洋來我國,將總數約6,000冊珍藏的圖書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其中超過百年以上珍籍約150種,年代最久遠的一本書是1834年出版,這些珍籍由國國特藏組部門典藏,預計將予以數位化並開放讀者線上閱覽。

奧地利漢學家羅致德(Otto Ladstätter)的家屬遠渡重洋來我國,將總數約6000冊珍藏的圖書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國圖提供)

曾淑賢表示,所捐贈之圖書資料總數約6,000冊,110年7月19日運抵台灣進行相關處理後,其中超過百年以上珍籍約150種,另有約1,716冊已陳列於國圖的利瑪竇及太平洋研究室內供讀者借閱,其餘圖書資料未來也將陸續開放供讀者借閱。

教授羅致德出生於1933年,2005年去世,是國際知名的漢學家,研究方面被尊崇為以科學研究方法進行研究的先驅。

國圖展示奧地利漢學家羅致德捐贈之珍藏圖書資料。(國圖提供)

家族代表羅天祥(Markus Ladstätter)教授及其女兒遠從奧地利來我國出席贈書儀式。羅天祥表示,幾年前谷寒松神父與其討論贈書國圖時,有感於台灣是世界漢學研究重鎮,且國圖設置有漢學研究中心、珍藏許多漢學資源,因此與家族共同決定此一捐贈案。

促成捐贈的羅致德教授的摯友、聖博敏神學院教授谷寒松神父(Fr. Luis Gutheinz)表示,他對於教授羅致德在語言學方面的天賦及學術成就感到欽佩。輔仁大學教授黃渼婷(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主任)則表示,此次捐贈案是由各方熱心促成,獲得國圖館長曾淑賢的支持,以高效率的方式順利完成捐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