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搶先曝光!全台最大古蹟工地鷹架光影秀 文博會主展場空總試燈

2023/09/18 20:58

作品〈音符實驗場〉中的人物剪影意味著人與空間共構的文化與歷史不會停止。(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3台灣文博會將於9月22日至10月1日展出,開幕晚會擇訂9月21日晚間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進行。作為此次文博會文化策展的主展區之一,空總全區變身大型科技藝術樂園,尤其知名科技展演藝術策展人馮建彰及「FREES 自由的設計」團隊,替空總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的施工鷹架華麗變身,轉換成「Working in Progress X 鷹架GPU」的科技藝術裝置,成為國內首見最大型古蹟修復過程中進行的鷹架影音燈光秀。

建築主體的作品搭配園區燈光秀,像指向首都未來文化意象。(記者凌美雪攝)

為完美呈現藝術裝置於空總夜間映演的效果,創作團隊近日持續進行所有影音作品就定位,完整內容也於這兩天試燈,以防塵布為主體,LED螢幕錯落於原有施工鷹架上,有如矩陣棋盤上的數位符號、超大型運算GPU,彷彿預示了台灣科技大國未來的文化圖像,第一手畫面由本報獨家搶先曝光。

戰情大樓後方的舊辦公大樓,被鷹架包覆成超大型畫框,LED螢幕錯落於鷹架上,配合音樂節奏變換影像,於夜間展現科技藝術表演新體驗。(記者凌美雪攝)

策展人馮建彰表示,施工鷹架通常作為施工中的假設工程項目,目的在維護施工安全與秩序,此次「Working in Progress X 鷹架GPU」裝置中的鷹架,也是以「支撐科技藝術未來蛻變的基本結構」為創作概念,如同支撐AI運算核心的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圖形處理器)一樣重要,而空總施工中的古蹟修復工程,同時也是一顆運算未來的核心載體。此裝置混合工地鷹架的現實意象,輔以光影展演設備,成為一個超大型實體與數位裝置藝術,具有未來科幻感,將過去空軍的古蹟大樓化身為一座可與宇宙未來對話的超大型運算GPU。

本次活動規劃特殊的寂靜音樂派對模式(Silent Party Mode),鼓勵民眾可攜帶自己的耳機到活動現場體驗,透過掃描展區內的QR CODE,即可以耳機感受音樂與鷹架上影像互動的沉浸感。(記者凌美雪攝)

鷹架GPU將於9月22日至10月1日文博會期間,每天晚間5點半至8點輪流播映《音符實驗場》、《FUTURE VISION LAB Highlight》、《森林・鬱》等3部作品,呈現出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底蘊與能量。也將搭配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策劃推出的《漫遊劇場——點亮空總》活動,以場所的公共性為主題,利用光線、影像對場域進行多樣嘗試,活動進行時,鷹架上會有特別的光影流動與設計,和群眾互動。

「Working in Progress X 鷹架GPU」影音搶先看(https://youtu.be/Y90d1td0F3A)。(來源:文化部)

光影秀過程中隱約可見舊空總戰情大樓建築外觀,作為穿越時空的映照。(記者凌美雪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