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二大火燒毀倉庫損失696萬 藝術家無責免賠

2023/11/03 15:02

駁二本東倉庫商店發生大火燒成廢墟,法官認為承租的藝術家無責判免賠。(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外租的本東倉庫商店,兩年前發生大火將倉庫燒成廢墟,保險公司清點後估算損失約696萬元,保險公司認為承租倉庫的李姓藝術家沒有做好管理電器設備引發火警,提告向她求償109萬餘元,但法官認為李女有聘請專業電工維護場域設施,且電器短路失火的責任與李女無關,判她免賠。

判決指出,2021年3月9日凌晨1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外租的本東倉庫商發生大火,因內部為文創紀念品、1樓為木頭磚造建築,大火一發不可收拾,延燒至3點才撲滅,現場無人受困,燃燒面積近1200平方公尺,倉庫歷經祝融之災後變成廢墟。

該倉庫是插畫家李瑾倫2013年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所創立的「本東倉庫」,以大雜貨店為特色,店內不只販售插畫家李瑾倫自己的著作與自創品牌的商品,還有許多獨特的創意小物、飲品餐;經火調人員鑑定後,確認起火點為1樓吧檯區西北側「平台式冷藏櫃」處附近,起火原因為「電線短路」。

保險公司估算,這場大火造成財物損失約696萬元,依保險契約賠付109萬餘元給高市文化局等單位後,向承租倉庫使用的李女求償這筆賠償金;高雄地院審理時,李女喊冤,稱冷藏櫃是最新購置,也平時有找專人維護,正常使用下發生火警 ,不能把責任算她頭上。

法官傳喚李女聘僱的許姓電工作證,許男表示,自己每天都會測試每一個電器的電流、電壓是否正常,店內也不允許有多孔插座;火調人員也指出,「電線短路」的原因有很多,會造成此現象,可能是因機體本身的問題,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就有可能發生,不一定要有電路負載的情形。

法官根據相關事證,認為無法排除平台式冷藏櫃機體本身問題導致火警發生,且李女也有聘請專業電工維護場域設施,因此認定這場大火的責任與李女無關,判她免賠,可上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