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色色小森林!給平凡人的萬華散策 素描情慾文化空間

2024/02/06 23:48

影像藝術家張乾琦〈你看著我看著你〉,以台北市萬華街妓為題,以熱感應影像呈現。(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的「給平凡人的萬華散策」城市藝術季,集結7個展覽場館,包含台北市中山堂、台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水谷藝術、莒光社會住宅與心起町,邀請奕家林宏璋策展,展出21組藝術家以「萬華區社會公共住宅」為核心製作的藝術作品,即日起至2月25日止展出。

張乾琦〈你看著我看著你〉隱喻欲望與身體的狂熱。(記者董柏廷攝)

策展人林宏璋表示,此計畫的關鍵三「步」曲是,田調、創作、群眾活動,一路走來的回憶不斷湧現,「藝術家們的成果不只獻給萬華,也將一切獻給無名英雄、獻給沉默的大多數、獻給無所不在的人們。人人都是藝術家,大家都是最不平凡的個體。」

其中之一展區台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展出5位藝術家及其作品。

去年甫獲台北文化獎的攝影師張乾琦〈你看著我看著你〉,是他實際走訪萬華區,尋找正在消失、或已經消失的人物景觀與街區、流離的人們,以熱感應影像呈現,一方面回應攝影史中隱匿的攝影機具的問題,另一方面,隱喻欲望與身體的狂熱。

「給平凡人的萬華散策」樹心會館展場,展出許懿婷〈裙底風光〉(左)與張乾琦〈你看著我看著你〉(右)。(記者董柏廷攝)

許懿婷〈裙底風光〉聚焦龍山寺周邊起自1820年代的流鶯風景,針對此地區的相關從業者、女性身體、男性凝視提出回應與倡議,進而批判現有制度加劇性別不平等與社會階級差異問題,企圖引發思考國家社會如何協助女性搭建擁有能動力的環境。

洪譽豪〈平樂寶鑑〉以類似遊戲機台的裝置,探索大眾對於萬華所留存的情色文化印象。(記者董柏廷攝)

洪譽豪〈平樂寶鑑〉以遊戲機台的裝置,結合過往的18禁遊戲《天蠶變》玩法,在「框選」的操作之中,探索大眾對於萬華所留存的情色文化印象,此約定俗成的社會認知,亦套用在現今萬華中的諸多茶室空間,大眾對於「茶室」的所參雜著過去流竄於此街區的流動情欲,企圖反思著萬華中意料之外的認知與視野

此外,邱森杰&莫珊嵐的〈艋舺游牧〉,以沾水筆在一張沒有任何標記的城市地圖格子上,描繪萬華街景,創造另一種形式的城市生活快照。陳飛豪〈羽衣、八島與月宮〉邀請日本能劇喜多流舞教士、台灣喜多會負責人岡部千枝女士,來台進行2場能劇體驗工作坊與1場小型演出,以此回應萬華區西門町的日式建築,過去曾是日本能劇流派喜多流的能舞台的土地記憶與歷史經驗。展覽詳情請洽詢「給平凡人的藝術散策」網。(https://walkinwanhua.taipe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