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頒聯合國陶藝最高榮譽 嘉義文化獎得主楊元太過世

2024/02/16 19:15

陶藝大師楊元太。(陳俊哲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國際知名陶藝家、住在嘉義縣朴子市的陶藝大師楊元太,曾在2018年80歲時獲頒被稱為聯合國陶藝最高榮譽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榮譽會員;楊元太於今年2月12日因肺腺癌過世,享壽87歲,曾頒給他「嘉義文化獎」的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悼念,感謝楊元太對家鄉的貢獻。

陶藝大師楊元太。(謝芷芸提供)

楊元太1939年出生在嘉義縣朴子,他師承大畫家吳梅嶺,曾在東石高中任教,陶藝作品《致台灣系列:山韻》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典藏展示,總統府也有他的作品;楊元太一生以創作為志向,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榮譽會員,全台灣僅2人。

嘉義縣長翁章梁與陶藝大師楊元太。(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說,楊元太是嘉義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他將對家鄉的愛、對土地山川的景仰灌注在作品之中,朴子藝術公園入口處,也能看到楊元太老師樸趣的《山韻.嘉鄉》作品,即便老師已經不在,對家鄉的使命感依然在作品之中,陪伴大家。

楊元太的作品《山韻.嘉鄉》。(記者林宜樟攝)

朴子文史工作者陳俊哲說,楊元太老師熱心公眾事務,曾為六腳鄉六嘉國中、東石高中、大同國小、朴子國小、祥和國小設計校門、圍牆及藝術雕塑,而他雕塑的銅像如在地朴子士紳家族有街長黃媽典、省議員蔡錦棟、台南州協議會議員黃啟南醫師,而公開樹立是在「金臻圖書館」的林金臻銅像。

陳俊哲說,楊元太老師公開作品是朴子的珍寶,有必要的全面蒐集以體現老師的用心,戶外雕塑是與環境空間做心靈對話,值得民眾在朴子各處用心欣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