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厲害1首協奏曲 讓6支琴槌絕技打擊樂家吳珮菁攜100支棒子赴美演出

2024/02/18 22:43

美女打擊樂家吳珮菁,六支琴槌絕技在國際樂壇備受注目。(吳珮菁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打擊樂家吳珮菁受邀赴美與波特蘭交響樂團(Portland Symphony Orchestra)合作演出,將於2月25日登場的「美國節拍」(American Beats)音樂會中擔任獨奏家,與樂團及客席指揮家馬可‧帕里索托(Marco Parisotto)攜手,呈獻作曲家約翰‧科里利亞諾(John Corigliano)著名的打擊樂協奏曲《魔術師》(CONJURER)。

為完美呈現曲目特色,吳珮菁備妥各式演奏棒子,算一算,加上雙手,正好100支。(吳珮菁提供)

吳珮菁是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代資深團員,也是時常參與國際交流與演出的獨奏家,以「6支琴槌」精湛的演奏技巧驚豔國際樂壇,堪稱馬林巴琴的魔法師,但吳珮菁卻透露,此次將演出的《魔術師》其實用不到「6支琴槌」的絕技,但她除將有許多段落必須徒手拍打、雙腳踩踏,在長達35分鐘的樂曲裡,還將使用43支不同的演奏棒子。由於各式琴槌的軟硬程度有差別,考量每個音樂場館的音效特色與樂團特質不同,需到現場測試後決定適合的琴槌,吳珮菁笑說,這次加上雙手總共要帶100支琴槌到美國。

此次吳珮菁演奏《魔術師》將獨自操控43件打擊樂器,排場盛大。(吳珮菁提供)

吳珮菁指出,《魔術師》是2008年由6個交響樂團組成的國際聯盟,委託作曲家科里利亞諾創作,全曲使用了木頭、金屬、皮革3大類共43件打擊樂器,包含馬林巴木琴、高音木琴、梆子、木魚、木鼓、鐵琴、鐘琴、管鐘、泰來鑼、吊鈸、說話鼓、定音鼓、大鼓、中鼓、邦哥鼓、腳踏鼓等,再加上43支不同的演奏棒子。

樂曲分為3個樂章,每個樂章都由打擊樂家先獨奏華彩片段,之後再加入樂團。無論是樂曲形式、樂器組合、演奏技法都有非常多變化,對打擊樂家而言是一首難度極高的協奏曲。

吳珮菁特別提到曲目中「說話鼓」的使用,經音樂圈友人與學生輾轉詢問,出發前2天才終於找到合乎樂曲要求的9吋鼓,並花了一整個下午,把鼓邊一根一根繩子調到適合自己使用的鬆緊度,讓吳珮菁充滿感恩地說「謝謝身邊很多天使」。(吳珮菁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