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入圍名單公布 台灣2著作角逐美書

2024/03/09 10:46

《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入圍「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台北書展基金會)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德國萊比錫書藝基金會7日公布獲「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名單,由「2024金蝶獎-台灣設計出版大獎」金獎得主葉忠宜所設計《清潤凝香:若深甌》及榮譽獎劉悅德設計之《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2作品入圍。

「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競賽由德國書藝基金會主辦,計有來自全球30個國家約600本書報名角逐,今年評審團將於德國萊比錫書展頒發最高榮譽全場大獎1名、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榮譽獎5名。並於3月7日公布得獎及21名入圍名單。

《清潤凝香:若深甌》入圍「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台北書展基金會)

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所主辦「2024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計有13本作品本送至德國萊比錫參賽,當中兩本獲得「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入圍,包括金獎作品《清潤凝香:若深甌》,由卵形oval-graphic平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葉忠宜設計,異雲書屋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出版,設計概念是以明代若深甌所特有的藍色釉色以及類中國古籍裝幀及茶封等元素組合而成,書腰以縫線方式去取意正式古籍線裝的視覺形式,書背則採以茶箱封條的概念,並採用日本越前手漉和紙印刷並黏製裝幀而成,設計師葉忠宜也是重本書店weight books 創辦人、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入選成員。

另一本獲得「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入圍的《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由啟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為徐珮芬首部詩集・絕版經典再現,設計師劉悅德,因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而開始摸索平面設計,設計理念以詩人文字中帶來的感覺,在遠處觀望自我療傷的瀟灑,轉譯到畫面,在平滑完整的螢光膚色上,以鉛筆和橡皮擦彼此反覆塗抹,來對照一個生活的倖存者,對於明天、甚至下一個十年,保有不悲傷的信念。劉悅德曾獲得東京TDC入選、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銀獎,亦為「2023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銅獎得主。

「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將於3月22日的德國萊比錫書展進行頒獎,入圍作品及來自30個國家的600本書,也都將於德國萊比錫書展Stiftung Buchkunst展位同步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