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1屆台灣詩人節在成大 台、越作家文化交流

2024/03/15 08:33

第1屆台灣詩人節及台越文學交流,14日在成功大學台文講堂盛大登場。 (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1屆台灣詩人節在成功大學首度登場,有來自越南及台灣的詩人、作家與成大師生共100多人與會,共同為台、越文學與國際文化交流奠定合作發展。

這場文學活動14日在成大台文講堂登場,由成大越南研究中心、台文筆會、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發枝台語基金會、台越文化協會、台灣羅馬字協會等單位合辦。活動總召集人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表示,為紀念王育霖詩人檢察官於1947年3月14日被當時的黨國特務非法逮捕後從此被消失,台文筆會將3月14日訂為「台灣詩人節」。今年擴大舉辦台灣詩人節,邀請越南作家來進行文學交流。

越南作家團由知名詩人陳登科帶團共11位詩人專程參加。會中頒發台越文學貢獻獎給「越南作家協會」,以及陳潤明、阮登疊、謝維英3位越南作家,以表彰他們多年來促進台越文學交流與友誼。

越南作家協會曾與成大越南研究中心合作翻譯出版《肩上江山》(越、台、中三語版)、《台灣母語文學》(越文版)。陳潤明授權出版《戰火人生》(越、台、中三語版),阮登疊授權出版《越南現代文學》(台、中雙語版),謝維英授權出版《與中國為鄰》(台、中雙語版)。

蔣為文表示,雖然台越之間的經貿交流很熱絡,但文學領域卻很陌生,因此規劃將台灣與越南的文學作品進行譯介,以便促進文學交流。這些出版品均是教授越南文學的重要教材,越南研究中心未來也將持續出版及舉辦台越文學交流。

包括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發枝台語基金會董事張復聚、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國藝會副執行長李拓梓、台文筆會理事長陳明仁、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的家屬王克雄等來賓專程與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