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產店這道快炒菜 美味背後卻藏隱憂

2024/03/22 22:00

即使藤蔓從地上剪斷,攀附樹冠殘餘部分,仍能生存長達兩年。(蔡以倫攝)

〔文/蔡以倫〕「麻油炒川七」,口感滑嫩鮮美,滋養補身,是台灣山產、快炒店常見藥膳美食。但在郊野,川七卻像蔓藤猛獸,逐步入侵山林,改變生態。

川七性苦微寒,富含鉀、β-胡蘿蔔素與多種維生素,可保護視力、調節血糖、血脂。搭配薑絲麻油快炒,出鍋前加入泡水過的枸杞,被視為一道養生藥膳。經加熱炒煮,川七會釋放水溶性纖維,顧胃、潤腸,很適長者、孩童食用。

但川七繁殖力很強,蔓藤間會長出瘤狀塊莖(零餘子),成熟落地又會長出新藤。

川七一週可成長一公尺,攀附樹木,若不清除,壟罩樹冠,甚至能壓垮樹枝,讓樹木死亡。

更令人驚訝的是,即使將川七藤蔓從地上剪斷,攀附樹冠殘餘部分,仍能生存長達兩年,即便除草劑也無法讓其死亡。超強生命力,無怪乎澳、紐等國,都將其列為具侵略性外來植物。想種川七自食,務請慎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