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基隆八斗國小竹搖琴樂團獨步全台

2024/03/23 11:56

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到八斗國小和小朋友一起練竹搖琴。(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八斗國小有很多原住民和新住民小朋友,老師利用竹器製作獨特「竹搖琴」,還自行編曲、演奏,很受歡迎。議長童子瑋和小朋友一起練竹搖琴,他說很特別、開心,在少子化時代,各校應發展特色教學。

八斗國小經常開辦特色課程,包含烹飪、家政課等,加上八斗國小學童以原住民和新住民比例較高,校方融合二族群開辦竹搖琴社團,每次表演總是讓人驚豔,獲得許多掌聲。

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到八斗國小和小朋友一起練竹搖琴。(記者盧賢秀攝)

童子瑋先前在海科館活動中看到八斗國小表演竹搖琴,覺得非常震撼,因此現在到學校參訪竹搖琴班,在音樂老師李逸斐指導下,和小朋友們一起練習竹搖琴。

李逸斐指出,竹搖琴發源於印尼,由長短、大小不一的竹筒組成,以手腕力量搖晃,竹筒就會發出不同的音頻,敲擊出悅耳多變的旋律。八斗國小的竹搖琴課程從基礎樂理、單音手搖琴,到最後由單人操作有完整旋律的整台手搖琴;演奏竹搖琴演奏時,學童要學會聽彼此聲音、等待聆聽,訓練專注度與合作精神。

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到八斗國小練習竹搖琴。(記者盧賢秀攝)

校長羅世彬表示,竹搖琴課程已有7年多,低年級學童學習樂理與單音竹搖琴,高年級的學童有基礎和興趣的就會集合團練,讓他們有團體表演的機會。另外,八斗國小竹搖琴因為設備、師資完整,受到民間單位矚目與邀請,常到各地展演,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這項傳統樂器。

一起參訪的市議員許睿慈說,八斗國小有近10%是新住民,還有約20%的原住民,因此,學習尊重不同的文化與習俗,是校方一直以來的教育理念。這次見證學校獨步全台的竹搖琴課程,不僅以音樂培養孩子的競爭力,更養成文化共榮精神、延續傳統藝術價值。

基隆八斗國小竹搖琴演奏獨步全台。(記者盧賢秀攝)

童子瑋強調,「教育是希望的工程」,期望在基隆的孩子們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展現特色和創意,在少子化的大趨勢下,應「集中資源」、「特色經營」,市議會將盡力協助學校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