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AIWAN PLUS」5月首次移師京都 上百品牌參加

2024/03/27 13:50

「TAIWAN PLUS」2024藝術卡車將於京都、大阪街頭巡迴宣傳。(文化總會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6日報導〕今年5月將首度移師京都的最大型台灣文化祭「TAIWAN PLUS」,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昨(26)天搶在日本櫻花季開鑼前在京都舉辦記者會,宣告活動將5月11及12日兩天登場,名稱為「TAIWAN PLUS 2024 京都新寶島」,今年規模擴大,有超過100個台灣品牌參與,活動更將加入「島」的概念,把音樂、市集、展覽轉化為島民之聲、島民市集、島之博物館,使活動意象更鮮明。

文總從2018年起開始每年在日本舉辦「TAIWAN PLUS」,結合台灣美食、音樂和設計等表演和體驗展現台灣文化實力,其中雖因疫情影響停辦,但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辦4屆以來,已建立良好口碑,去年的兩天活動更吸引了22萬人入場。今年京都府不但邀請文總移師京都舉辦,更擔任共同主辦者,除了有台灣原汁原味的台灣音樂和市集之外,日方也將提供傳統能樂、古箏和三味線等音樂表演共襄盛舉。

出席記者會的京都府副知事鈴木一彌表示,「TAIWAN PLUS」是日本最大規模的台灣文化祭,第一次在京都舉行,他感到非常開心也期待。鈴木還表示,希望透過各種面向,讓台灣跟京都創造加深交流的機制。京都府議會副議長林正樹則說,日本文化紮根京都,可以在這裡迎接台灣文化的精采內容,他感到榮幸與開心,希望各式交流能藉由這樣的活動延續下去。

文化總會主辦的「TAIWAN PLUS 2024 京都新寶島」即將於5月在京都登場,文總秘書長李厚慶(前排左3)今天率團在京都舉辦宣傳記者會,駐日大使謝長廷(前排左4)和京都府副知事副知事鈴木一彌(前排右4)等人參加。(文化總會提供)

駐日大使謝長廷表示,52年前他在京都大學留學,再回到京都覺得非常懷念、親切。他表示,「TAIWAN PLUS」已經成為非常有代表性的大型台灣文化活動,今年移到京都,感謝京都府、京都議會給予的支持,希望透過今年的活動,與京都、近畿地區朋友分享台灣的文化。

文化總會祕書長李厚慶表示,很榮幸第5屆「TAIWAN PLUS」受邀來到京都,這將會是「TAIWAN PLUS」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超過100個台灣品牌參與,除了有大家熟悉的珍珠奶茶、鹹豆漿、鳳梨酥,而台灣夜市與台灣漫畫也會加入這次活動,感謝日本朋友這幾年的支持,邀請大家5月11和12日兩天一起到「TAIWAN PLUS」享用台灣啤酒、聽台灣音樂,感受台灣的熱情。

誠品生活今年再參與共同主辦,該公司副董事長李介修表示,為呼應京都擁有眾多神社、寺廟,特別恭請嘉義縣奉天宮媽祖首次出巡到日本,讓日本朋友了解台灣有活力的宮廟文化。

「TAIWAN PLUS」移師京都,今年也把名稱定為「京都新寶島」,合「島」的概念,將音樂、市集、展覽轉化為島民之聲、島民市集、島之博物館,使活動意象更鮮明。

出席今天記者會的京都府議會副議長林正樹(左起)、文化總會祕書長李厚慶、京都府副知事鈴木一彌。(文化總會提供)

島民之聲將將有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Puyuma普悠瑪音樂家族樂團和金曲獎客家歌王謝宇威等人演出。

島民市集則將推出台日共創甜品,例如「Keya Jam 蜜柑友達」使用日本蜜柑、台灣茂谷柑熬製的得獎柑橘類果醬,還有日本百年和菓子名店「榮太樓總本舖」也首次開發的「鳳梨大福」等。

島之博物館則與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外貿協會、新港奉天宮攜手合作,打造一座呈現台灣文化創意的主題博物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