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守自盜!大英博物館把前策展人告上法院

2024/03/27 16:10

大英博物館昨(26)日將前策展人彼得希格斯告上法院,控訴他從2016年就開始盜竊文物,將其放到網購平台低價賤賣。(美聯社)

綜合報導/記者陳羿玟〕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一名任職超過30年、管理10萬件以上地中海歷史文物的策展人,去年遭控自2016年開始盜竊文物還將其放到網購平台「eBay」低價賤賣,這件竊案被視為大英博物館近10年來最大的安全漏洞。涉案策展人被火速解雇、館長及副館長也相繼辭職,今年年初大英博物館董事會還公開招募「館長」。

據《美聯社》報導,昨(26)日大英博物館將前策展人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告上法庭,因他遭控盜竊數百件館藏文物還將它們放到eBay上出售。失竊或損毀的館藏包括西元前15世紀至西元19世紀間的黃金珠寶、半寶石和玻璃寶石,大部份都是存放在儲藏室或是用於學術研究的小文物,甚至有的早在2016年就被放在eBay出售。

該名策展人於2023年7月因未盡妥善保管1800件博物館珍藏品而被解雇,大英博物館律師丹尼爾伯吉斯表示,希格斯試圖透過使用假名、偽造文書、造假博物館紀錄,以低於文物本身價值的價格賤賣文物。

對於此番控訴,希格斯否認一切,並打算對博物館的法律主張提出異議。不過,由於他的健康狀況不佳,並未出席昨天的聽證會。英國警方正對此案進行單獨調查,希格斯尚未被指控犯罪。

大英博物館成立於18世紀,是世界上最老的國家公共博物館,館藏約800萬件,包括古埃及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木乃伊和古希臘帕德嫩石雕(Parthenon Marble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