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碇「螢火蟲書屋」 螢火蟲季開始

2024/03/29 14:08

位於石碇山區的「螢火蟲書屋」,為地方創生及產業發展帶來一絲希望。(葉家豪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石碇區返鄉青年葉家豪,7年前回到石碇打造「螢火蟲書屋」,不僅是在地小朋友的精神食糧,他也充分運用書屋資源,與社區一起推動地方創生,為逐漸老化的山區帶來活化希望,葉家豪說,每年3月29日至4月4日是「螢火蟲書屋」的天地感謝週,螢火蟲季4月5日至5月12日歡迎大家來找「火金菇」。

「若你能回來再見到那些漸逝的兒時美好,今日你就能珍惜淡水河上游還擁有的那點幸福」葉家豪細數石碇的歷史,他指出,石碇十八重溪位於景美溪的極上游,這裡曾是1960年代石碇礦山,數一數二的石碇台陽大礦文山煤礦,盛極一時。

十八重溪當時有9條地下坑道,比地上熱鬧,戴著頭燈的礦工們就像螢火蟲那樣,在地底下為著國家能源政策、為著家計而奮鬥著,當時的捲揚機同級馬力也只有平溪菁桐石底礦場勘比,隨著礦場的消失,可如今這一份記憶,卻被世人遺忘。

「螢火蟲書屋」的螢火蟲季從4月5日至5月12日。(葉家豪提供)

葉家豪說,曾經因煤礦開採而熱鬧一時的石碇山區,如今人去山空,年輕人都到城市謀生,留下年邁的居民和過往的記憶,他要邀請所有在乎的人,一起來支持十八重溪的螢火蟲棲地守望活動,幫助年輕的一代成長,留住石碇十八重溪的文史故事支持邊沅環境守護婦女與棲地行動。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4L2MGdvYbf8qKLp7

葉家豪表示,2024本活動所有收益所得分配情形公告:30%用作社區活動石碇婦女家政班主辦成本用資,40%捐資累積十八重溪社區公廁基金,10%捐資螢火蟲8古道維持棲地與第4年螢火蟲統計量調查保存,10%捐助2025年「沒傘的孩童助學金」,10%捐助建立螢火蟲書屋發展「淡蘭遍路及微笑山線不轉彎」志願服務行動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