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9槍擊案化作新詩 成大退休教授吳文璋個展傳達愛與和平

2024/04/13 19:16

吳文璋新詩書法展在成大中文系1樓藝文櫥窗展覽,展期即日起至4月19日(週一至週五上課時間)。(吳文璋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大中文系退休教授吳文璋新詩書法展,以319槍擊案為題創作罕見,並邀請書法家陳家宏執筆,配合畫家林月仙的美麗油畫,呈現現代新詩、古典書法和西洋式油畫,3種藝術形式融合並美的場景,為台灣新文化運動嶄新詮釋表現,傳達愛與和平。

新詩〈血染的鳳凰花〉,描寫20年前319槍擊案引起的軒然巨波。吳文璋表示,雖然槍擊案爭議未息,但是台灣朝野各政黨,以及全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堅定的用愛與非暴力精神,完成國家政權合法和平轉移,渡過槍擊案的考驗,奠定台灣新文化運動最關鍵的核心價值。這也是台灣文化奇蹟,孔子大同世界的理想、西洋式的民主制完美結合,足以成為中國和俄羅斯走向民主化的典範。

〈台灣、中國、烏克蘭〉一詩,是長達200行的史詩級鉅作,描述台灣走過長達38年的戒嚴體制,進入解嚴後的35年的民主轉型期。吳文璋表示,這過程歷經道歉、賠款、蓋紀念碑、紀念館,放國定假日,落實公義的民主體制。還有太陽花學運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用手機直播震撼國際,扭轉乾坤,護衛台灣免於陷入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不平等條約和災難的泥淖。

吳文璋認為,西洋式民主法治,人權的台灣民主體制,紮根於儒家周文王,孔子的仁心仁政,足以成為香港和中國人民的希望和楷模,「在人看起來是不可能,在上帝看起來,沒有什麼是不能」。

〈蝴蝶〉一詩則描寫浪漫美麗的愛情,永不滿足的追求,陷在因果律的羅網中,終於在佛法的禪定智慧中,獲得昇華、解脫,得到大自在。搭配畫家林月仙畫作〈蝴蝶美女圖〉和佛陀頭像,充份襯托出對比詩意的美好。

吳文璋新詩展,即日起至4月19日在成大中文系1樓藝文櫥窗展覽;現場有QR code掃描後,可觀賞吳文璋教授朗讀新詩的影音短片,美不勝收,相關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