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施工進度慢僅19% 預計2026年完工

2024/04/18 15:16

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的施工進度緩慢,目前僅有19%。文化局表示,預計2026年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圖書館總館在前市長林智堅任內爭取經費及進行規畫設計後啟動原址重建,但因遇到疫情及台積電等大廠擴廠搶工、原物料飆漲,歷經12次流標後,2022年發包開工。但至今工程圍籬僅圍著,市民也質疑其工程進度。對此市府文化局表示,目前工程進度約19%,預計2026年完工。

文化局表示,竹市總圖工程位在原市立圖書館,舊館拆除後已搭起圍籬,林智堅任內的2019年啟動總圖計畫,並計畫將地上停車場地下化;2020年上網招標,但招標不順利,加上原物料價格大漲,工程歷經12次流標,經調整後終於在前年發包。

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的施工進度緩慢,目前僅有19%。文化局表示,預計2026年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表示,市府全力推動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暨停車場興建工程,由日本「自然派建築師」平田晃久與國內知名建築師郭旭原共同設計,順應風城氣候,引進大量自然天光,以「知識峽谷」的概念,打造深富人文、綠能、智慧、舒適等特色的圖書館。

文化局指出,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暨停車場興建工程,2019年獲教育部及交通部經費補助約5.3億元,市府自籌9.4億元,中央與地方共挹注14.7億元重建,前年10月26日開工,目前進度約19%,還在進行筏基層基礎版下層筋鋼筋綁紮工項,並同步規畫資訊設備及服務空間等內容。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為竹市重大文化建設之一,為地上4層地下2層的建築體,樓地板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較舊總圖書館約大上3倍。在空間機能規畫上,以打造一個科技化、分眾化、舒適化,符合現代生活美學、功能完善的現代化圖書館為目標,並依據不同年齡層讀者屬性設有兒童、青少年、樂齡閱讀區、視障學習區及新竹學專區,以及展覽空間、討論室、數位學習區等多功能區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