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風和閱壢─走讀中壢日治時期老建築

2021/03/11 05:30

現包現蒸的客家菜包,一出籠、熱騰騰吃最美味。

撰文‧攝影/王如禾

壢景町由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改造,相較其他故事館多了「警察」元素。

〈旅人絮語〉

壢小故事森林日式宿舍初建時全是用黑色的日式和瓦。

桃園市中壢區在過去總讓人感覺是一處旅遊沙漠,但在新街國小日式宿舍、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壢景町陸續開放後,這些日式老建築活化新生了,老屋的背景故事也連帶豐富了城市內涵。

中平路故事館讓大家重溫舊時光的庶民生活。

遊訪古蹟 發掘動人故事

壢景町的3棟建築分為高等官官舍和判任官官舍兩種。

走探日治時期與中壢地區相牽的種種過往,那些或隱沒、或重生的景點,都是今日城市散策的好去處。

忠義祠狛犬背影,尾巴碩大。

◆新街國小日式宿舍

忠義祠拜亭兩邊各一閉口露齒、開口狛犬。

背景:1934年興建,日治時期教職員專用的員工宿舍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借宿的仁海宮,是中壢香火鼎盛的廟宇。

新街國小位於百年歷史的仁海宮旁,穿過整個校園到達校內最後方,就可看見這棟快90歲的和風老「日式宿舍」,整修後成為桃園第一座校園歷史建築。宿舍為單層木造建築,富高低層次的斜式屋頂,覆蓋著黑灰色的水泥瓦片,高架地板形成了開放式走廊,前後皆有庭院,旁邊還有個小水池,站在房子緣側邊,不禁讓人想像魚干女般躺在上面喝杯涼涼的啤酒,日式風韻的日常在此老房舍中流洩。

三角店客家菜包24小時營業,店內約有20多種五彩繽紛的客家米食。

◆中平路故事館

新街國小日式宿舍為桃園第一座位於校園內的歷史建築。

背景:1930年興建,原為桃園縣政府公務員眷屬宿舍

全台唯一具洗石子與巴洛克雕飾風格的聖蹟亭。

隱身在中壢火車站中平商圈內,這棟日式雙拼建築屋瓦為日治後期的水泥文式瓦,古蹟活化後做為展示場域。從玄關進入,隨著腳步踏在木頭地板上發出的喀拉聲,老屋的故事、日治時期到農業時代當地居民的生活軌跡也一一訴說著,可說一角落一故事,那日式格局的室內榻榻米、製造美味的炊事場大灶、豬圈養豬的過往,都是昔日大時代有溫度的地方點滴,也是老屋、老時光的人文拼圖。

◆壢小故事森林

背景:1917年興建,日治時期中壢公學校教職員宿舍,戰後為中壢國小教職員宿舍

一座百餘年、有著日式黑瓦及紅磚紅瓦混建而成的日式建築,搖身變成親子教育、閱讀及體驗的場所,連接著過去與現在。園區佔地不大,分為三大展館:A棟「沐樂居」雙併日式宿舍,做為生活美學展示空間;B棟「儒林所」單棟日式宿舍,是親子教育共學空間;C棟「睦森館」屬連棟式磚造建築,現為食育及多功能空間。這麼一小片日式園區中,可以欣賞古蹟、逛展,百年歲月濃縮在此,也能稍作歇息、美拍、打卡,悠閒度過一個午後。

◆壢景町

背景:1941年興建,日治時期為中壢郡役所官舍,戰後為中壢警察分局宿舍

春天的櫻紅搖曳,襯得前年底開館的壢景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更顯和風滿溢。

這座透過空間活化再造,轉型為蘊藏文化歷史的城市故事館,包含3棟建築物,分別規劃為藝文多功能空間、餐飲空間與公民教育空間,不僅呈現中壢城市發展軌跡,也是見證台灣重要民主運動「中壢事件」的場景。

新、舊警局相隔一馬路比鄰,城市的軌跡、時空的變換不難領略,日式建物群間是文化驛站,也是餐飲美食據點。

逛故事館周遭 嘗中壢在地美食

走逛城市故事館認識鄉土之餘,最能體現當地生活的莫過於嘗嘗在地小吃。

從壢小故事森林往前走約250公尺,就可來到也是中壢知名美食的「三角店客家菜包」。一顆顆白胖的客家菜包包裹著炒得香油的蘿蔔絲、蔥蒜、香菇、豬肉、蝦米等,粄皮黏Q、內餡豐實,要說它是什麼滋味,就是客家阿嬤的古早味。

在中平路故事館附近,則要推薦「中壢第一家善美燒仙草」。善美燒仙草遵循古法將新竹關西仙草以純手工慢火熬煮多時,吃起來溫潤、濃郁,不會太甜,且略有點仙草苦甘的大人氣,多樣配料更是滿滿盛入不吝嗇。開業30多年,是許多中壢人冬日裡最溫暖的美食記憶。

忠義祠 神社狛犬流浪至廟祠

忠義祠座落在中壢後火車站,龍岡地下道出口與中北路交叉的路旁,占地不大又往馬路邊後縮,非當地人不會注意到此一小祠。祠前一對「石獅」,就像台灣各地傳統廟宇般,不顯異常。但仔細端詳,石獅身上刻有神紋、尾巴碩大如筍形,前兩腳直直撐起身體、後腳蹲坐,左邊的做開口狀、右邊的為閉口露齒狀,再看看基座,正面有「奉獻」二字,背後則有「昭和十四年十月」等刻字,這一切在在都有狛犬(高麗犬)的特點。沒錯,原來這兩座石獅並非忠義祠原創,而是昔日中壢神社的「鎮社狛犬」。

二戰後,中壢神社遭拆毀,僅存留銅馬及一對石狛犬,銅馬現今被放置於日治時期曾是中壢神社舊址的中壢高中校園內,校園中蒼翠松林圍繞的陶然亭附近據說就是正殿位置;神社狛犬則被遷放至忠義祠。

時至今日,轉立於忠義祠的這兩隻狛犬,外觀幾乎無損傷、缺角或風化,狀況保持得不錯。雖原身是日本狛犬,在這還算新春時間,也被祠方繫結著張揚的大紅綵帶,多了濃濃的台灣味。這兩隻曾經是神社守護獸的狛犬,白雲蒼狗,被移來鎮守河南兵和無主的義塚,是台灣歷史的演變,或也是台灣多種族文化的包容與延展。

仁海宮 能久親王曾在此夜宿

忠義祠石獅來自中壢神社的石狛犬,中壢神社奉祀的主神之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與中壢仁海宮也有一段淵源。

清道光年間客家先民為求精神寄託、信仰慰藉,在現今通往桃園的縱貫路邊興建仁海宮,地方居民多稱為「新街廟」,是中壢最古老的廟宇,供奉媽祖、觀世音菩薩等主神,是大中壢地區頗負盛名的信仰中心。每逢中元普渡、春節等傳統節慶,宮內與廟埕前皆人山人海。

甲午戰後,日本近衛師團長陸軍中將北白川宮,在1895年領軍來台,行至中壢時曾夜宿於仁海宮後殿,且將兩扇大門拆卸做為床板。那兩扇門,多年後也被運至日本,典藏於「靖國神社寶物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宮旁50公尺遠的聖蹟亭,耕讀文化典型代表外,在昭和年間重建時,外觀融入了當代流行的洗石子與巴洛克雕飾藝術,3層建物中有著勳章紋飾,呈現日治時期中西合璧式樣,也是全台唯一巴洛克裝飾風格的惜字亭。

〈旅遊資訊〉

1.忠義祠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岡路一段108號

2.仁海宮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198號

3.聖蹟亭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176號

4.新街國小日式宿舍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176號

5.中平路故事館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復興路99號 電話:03-4255008

6.壢小故事森林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博愛路52號 電話:03-2805608

7.壢景町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627號 電話:03-4268761

8.三角店客家菜包:桃園市中壢區康樂路61號

9.中壢第一家善美燒仙草:桃園市中壢區建國路20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