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推薦大戲】紙風車轉動30年,傳遞歡笑與希望─《哪吒鬧龍宮》登場

2022/03/20 05:30

飾演哪吒的禤宇夏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大一生,靈活的身段、生動的表演,將哪吒的聰明慧黠又帶著孩子氣的個性以及矯捷身手,表現得淋漓盡致。(記者胡舜翔攝)

文/記者周幸叡

一支小紙風車,只要一轉動,彷彿自帶魔力,讓孩子們迎風露出純真笑容;1992年成立的紙風車劇團,每次只要在舞台上表演,台下觀戲的大人、小孩都隨著劇情開懷大笑。今年紙風車劇團30歲了,三十而立,變的是表演功力累積;不變的是對台灣孩子們的承諾──每一場都視為孩子們首次觀看,認真帶給孩子們最棒的表演、最難忘的感動。

劇中多場對打戲以京劇武功結合武術對打方式進行。(記者胡舜翔攝)

從十二生肖到巫婆 不同世代童年記憶

創團以來,紙風車劇團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戲碼,如「十二生肖系列」、「巫婆系列」、「台灣新童話」等,這些系列好戲不只為孩子們帶來歡笑,也藉機傳達「愛與關懷」的精神,引領眾多幼小心靈開啟美學之門,進入無限的創意領域。

為了讓全國各地偏鄉的孩子們多一點與藝術接觸的機會,劇團從2006年展開「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結合民間力量在2011年完成,翌年又再度啟動「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風塵僕僕前往各鄉鎮表演,落實藝術平權,讓鮮少接觸藝術活動的孩子們欣賞原創性的精緻兒童劇及美好的藝術饗宴。紙風車執行長任建誠強調,紙風車的核心價值就是「做到每一個孩子都看到兒童劇,讓孩子們觀賞劇院級表演」。

不只帶給大小朋友歡樂,紙風車也呼籲社會大眾關心校園的失速毒潮,在2012年推出「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透過戲劇向青少年傳達「向毒品說不」的觀念。為此,紙風車一年超過250場表演,在每個表演場地現場排練、精準執行每個細節,遇到戶外場地,燈控是算秒在變化,只要當中有個小差池,就會影響整齣戲的演出,全場絲毫不得鬆懈,30年如一日,劇團上下一心,以謹慎的態度反覆錘鍊精采好戲。

劇中的東海龍王聽聞兒子敖丙被哪吒抽掉龍筋,以誇張的肢體語言和表情傳達劇中的情緒。(記者胡舜翔攝)

雖說是兒童戲劇,但若只有小孩喜歡看、大人卻看到睡著,這樣的反應也不是紙風車所樂見的,紙風車劇團總編導李永豐表示,做戲時,總會觀察現場大人睡著率多少?如果有2/3大人在打瞌睡,這場戲就是失敗的!而紙風車的戲從初期小孩笑、大人睡,到後來常常是小孩叫旁邊的大人「不要笑那麼大聲」,李永豐說:「這就是成功!」

紙風車劇團累積多年的經驗,一齣戲在表演時,大人小孩一同觀賞,卻能讓大人看(笑)大人的、小孩看(笑)小孩的,男女老少同樂,這種難得的觀劇現象,正是紙風車獨樹一格的傲人之處。

劇中四海龍王的舞台表演身段融入官將首元素。(記者胡舜翔攝)

30週年大戲上檔 新版《哪吒鬧龍宮》

迎向30週年,紙風車劇團推出30週年大戲《哪吒鬧龍宮》。執行長任建誠表示,這齣戲早在30多年前,曾由劇團前身魔奇兒童劇團在歐洲首演,獲得國際間的高度評價;2000年在台灣巡迴演出後即封箱。如今,將它做為30週年的戲碼,不僅有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如何將它重新製作,帶來嶄新的視覺效果,對紙風車而言,更是一種超越自我的挑戰。加上這齣戲本來就有出國表演的經驗,紙風車劇團也期待能將它做為出國進行文化交流的主要製作,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稍緩的時刻,前往各個曾致贈台灣疫苗的國家演出,把這齣代表台灣的戲劇表演給當地的小孩看,將會是一件非常窩心的事。

全劇不僅巧妙結合布袋戲偶和真人對戲,並加入真人與戲偶變換身分出場的逗趣表演。(記者胡舜翔攝)

紙風車劇場的創作腳步總是與時俱進,掌握時代脈動,製作團隊自2020年起即著手進行《哪吒鬧龍宮》新編劇的實驗及研究,如投影、LED等實驗,也不斷依現代社會及國內外情勢編修劇本,決定以「傳統布袋戲+現代劇場」的形式,讓孩子們欣賞布袋戲。整齣戲以傳統文化做出發,透過民間神話故事鋪陳,結合布袋戲、真人武打戲、動畫投影等內容,標榜「為現代孩子們打造第一部接觸布袋戲的兒童劇」,讓孩子們覺得傳統文化既時尚又容易親近,啟發孩子接觸傳統文化的興趣。

青蛙布偶結合童玩變成趣味道具,和布袋戲偶同場飆戲。(記者胡舜翔攝)

劇團這股對台灣囝仔的疼愛與期待,皆化為演出的動力與功力,《哪吒鬧龍宮》匯集各種台灣傳統元素,如:京戲、布袋戲、官將首身段與北管音樂等,並巧妙加以融合,如京劇碰撞武術的對打、布袋戲偶和真人的同場飆戲及變換身分出場等,加上耗費巨資設計的3D動畫投影搭配舞台造景,營造出生動又奇幻的表演空間,自信能帶給觀眾一個超乎想像的新觀劇體驗。

◆《哪吒鬧龍宮》將於3月25~27日,在台北市士林區的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5場,相關資訊網址:https://feversocial.com/p/22225

《哪吒鬧龍宮》配合劇情設計的3D動畫布景,呈現豪華氣派的龍宮景象,營造出充滿想像的劇場空間。(紙風車/提供)

〈專訪總編導〉回首紙風車30年 李永豐認為無經典

隨著公演日期逼近,《哪吒鬧龍宮》緊鑼密鼓排練,總編導李永豐在排練場全程緊盯,時而喊停修戲。被問到紙風車30年的感想,李永豐說,喜歡一件事,剛開始是義無反顧,但要30年保持初心很不容易,必須要有熱情;他對紙風車劇團及表演藝術,就是源於熱情、像愛情般無任何理由。「我最高興就是排練時,和很多人一起排練,像約會一樣,從無到有,每一次都在期待努力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成果。」難怪他在排練時都不顯疲態,時露開心的表情,還有發亮的眼神,的確像是正和心儀對象約會中的大男孩。

紙風車創辦人暨《哪吒鬧龍宮》總編導李永豐表示,期待更多年輕人加入紙風車,讓這個品牌代代延續下去。(記者陳逸寬攝)

劇團30年來推出許多感動人心的戲,面對這樣的成果,李永豐一點也不自滿,他認為紙風車沒有所謂的「經典」作品,像《武松打虎》演了24年,也不叫經典,「那是呼應時代,讓小孩到80歲老人都開心的戲,要經過200年才叫經典。」他說。也唯有每齣戲都與時代呼應、和觀眾對話,掌握這種劇場的特殊性,紙風車的戲只能到劇場看,在電視、電影、手機上看,是無法有現場的感動;即使現在的孩子是以圖像、數位思考,紙風車依舊想辦法touch小孩的心,越數位越劇場,吸引孩子們上劇場看戲。

走過30年,李永豐也承認大部分是苦日子,劇場為生不容易,需要人工、服裝、道具、人員……每齣戲非工廠產品可複製去賣,得靠一次一次賣力的演出,每次的獲利不多,早期還很難找贊助;加上在台灣的環境,每年要推出新劇,不間斷一直演,長期過度工作造成兵疲馬困……好不容易走過30年!

紙風車推出30週年大戲《哪吒鬧龍宮》,以現代劇場表演傳統布袋戲,過程緊湊有趣,結局溫暖人心。(記者陳逸寬攝)

前瞻紙風車未來,李永豐說這是需要嚴肅面對的主題,已退居第二線的他,欣賞、尊重年輕人的創意,希望有更多人才、更多年輕人進來紙風車,一代接一代接棒去做,讓這個品牌維持下去,並不斷地創新發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