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華微光地景公園 獲2022美國繆斯設計獎金獎

2022/04/17 05:30

屏東縣政府將南華國小校園賦予新生命,打造為「南華微光」地景公園,獲得2022年美國繆斯設計獎,夜間透過光線與建築巧妙地呼應,勾勒出唯美奇幻的氛圍。(一起設計、丁尺建築師事務所、丰宇影像/提供 )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南華微光」原為屏東大武山脈下的一所農村小學,近年因少子化的衝擊於2020年裁併,屏東縣政府希望善用閒置空間,並賦予其新生命,找來一起設計(Atelier Let’s)、丁尺建築師事務所(JR Architects)聯合操刀,整理周遭地景,除了打開校園邊界,並融入「屏東智慧農業學校」,結合無人機專業操作訓練等專業課程,成為當地農業數位科技化的教育創新與創業基地,也提供南部青農一個互相交流學習的場域,此案也從世界102個國家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2022年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金獎殊榮。

經過設計團隊重新規劃後,「南華微光」重生的園區景觀以當地常見的環境脈絡轉化成為幾何地景:連續漸變的混凝土擋土牆,順應著鳳梨田的阡陌紋理,翻摺出大武山脈陵線的想像;綠色草坡上種滿可食地景,草坡下的生態水池,復育了豐富的水生植物,成為民眾生態教育的場所。

參與設計的建築師辜達齊表示:「過去的校園被圍牆、水溝以高低差隔絕,校外沒有人行道,夜晚沒有燈光,校內也有許多隱蔽與閒置無法被使用的空間。」設計團隊希望能夠拆除校園圍牆,打開邊界,減少園區隱蔽空間,同時保留園區的大樹,創造能與民眾互動的可食植物地景公園;此外,基於人本的友善空間,著手消除基地高地差,全區設置無障礙通道串連基地動線,並以燈光重新點亮校門與人行空間。夜晚的南華微光,帶點魔幻氛圍,且減量的光線,降低了對於農村地區的環境影響。

以農業新創實驗場、熱帶植物與自然景觀等元素的置入翻轉場域,打開封閉的校園邊界,並應用植物建立鄰里連結,讓居民重新進入園區,感受在地風土,不僅將校園轉型成為服務社區與高齡者的地景公園,也成為屏東地區農業數位科技化的教育創新與創業基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