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擴建案啟動 首開地下美術館先例 與自然相融

2022/05/25 05:30

北美館擴建案結合公園景觀、地下層展間,形塑公園中波浪起伏的立體地景,圖為3D模擬圖。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北美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為提升城市創意發展競爭力並培育在地美學素養,「台北藝術園區——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已於5月20日決標,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團隊所提出的計畫方案獲選,北美館表示,未來,新館地面為公園綠地,地下是新媒體與跨領域之展演空間,整體規畫兼顧藝術體驗與自然休憩。

地下層接待大廳,陽光從玻璃天窗灑落,圖為3D模擬圖。(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北美館/提供)

北美館成立於1983年,為台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將於明年屆滿40週年。面臨當前藝術的發展演變,以及國內展覽、教育及公眾服務等空間不足之現狀,故有美術館擴建計畫。

本計畫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為基地,施工範圍62,542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44,576平方公尺,是開台灣博物館界先例的「覆土式地下美術館」;主建築位在地下層,輔以局部地上覆土建築,結合公園景觀,實踐「藝術」與「自然」相融的設計理念。總經費52.34億元、統包工程經費44.31億元,以台北市政府所編列預算新建,委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代辦,預計於2027年竣工。

建築師劉培森指出,具指標性意義的北美館,其擴建案不僅是建築工程,更具有探問台灣美術館未來性為何的重要價值。此案將美術館與公園視為一體,公園成為藝術能量的延伸,民眾漫遊公園時,可隨時搭乘就近的電梯垂直移動至地下展演空間,更輕鬆自然地接觸藝術。

此外,本計畫的主量體設置於地下層為主,故而著重施工的地質處理專業能力,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具有隧道、橋樑與道路工程相關經驗,曾獲得「優良隧道工程獎」、公共工程金質獎與金安獎等。

劉培森形容,「美術館有如池畔的蓮藕,透過孔隙引入光源。」團隊針對藝術園區規畫了白天與晚上的不同視覺體驗:白天戶外公園沐浴在自然光下,在建物、結構和樹木的錯落間,呈現出不同光影效果並漫射至地下美術館的公共空間;在夜間,原先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的透明結構量體,成為界定空間的視覺焦點光箱;另一方面,在兼顧園區整體的安全性之餘,戶外照明將進行分級,於最小限度影響自然的狀態下,提供柔性的光環境,同時保留大量夜晚的黑,為市民打造一個具有都市氛圍和自然品質的平衡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