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少滑手機 來讀小說吧

2022/05/27 05:30

這位上班族在cafe讀點小說再回家,享受一點幸福與寧靜。(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從網路雖可獲得很多資訊,也能填補許多等候時間的空檔,但網上訊息都是AI幫著選擇的,世界愈來愈偏狹,讓人一直停留在同溫地帶,跑出來的都是自己曾搜尋過的玩意。謙三就說:「我一上網就不斷跑出各種餃子照片來,妨礙我節食!」

偶爾不滑手機而自己選擇資訊或閱讀對象是很幸福的,有點時間,零碎的時間也行,最美妙的是讀小說,短篇小說也好,小說能讓人進入不同世界或非日常體驗,經歷不同人生!

調查顯示日本20~60歲所謂「社會人」,雖然38%是一個月讀不到一本書,但62%則一個月讀一本以上,7%是一個月讀10本以上,有人自詡一年讀200本以上,全體平均是一個月讀2.2本,雖說「脫活字」(讀者脫離印刷活字,依賴電子媒體)嚴重,似乎不大絕望,社會人認為讀書非常必要,除了工作需要外,最主要是能豐富人生!

日本上班族讀書不只讀商務書,也愛讀小說,除了池井戶潤、城山三郎、真山仁等人的經濟小說或司馬遼太郎、吉川英治的歷史小說外,也愛讀村上春樹、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等人的小說,因為讀小說提高腦的語言處理能力與想像力,增進溝通力,也促進處理感覺資訊能力!

印象中似乎是學生或女人才愛讀小說,但我常見日本男人讀小說,拍到在公園裡讀小說的男人,或吃完蕎麥麵後不抽菸而讀小說喘口氣的男人,或下班後在Cafe讀點小說才回家的男人,看起來格外安寧幸福。有次在泡湯設施看到一位橫著走路而令人生畏的中年男人,很意外地拿著東野圭吾的《白夜行》,手指還夾在其中一頁,愛不釋手就是如此,讓我窺見這兇悍男人另外一面,想必他相當投入男女主角的共生關係,果然他坐下來開始讀時面貌和善,一副幸福模樣,小說的力量實在太大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