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應景物 成廢物

2024/04/1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蔡怡怡

家人說:「衣服不能只進不出啊,櫃子都爆滿、沒有地方放了。」好吧,於是從放貼身衣物的櫃子開始整理。

我從疊了好幾堆的內衣中,翻出不少紅色內褲。我聽開運節目說在春節期間,要裡裡外外都穿紅才能帶來好運。只是在這該減法的人生階段,我不禁思考:是不是每年的好運都要靠這些紅色祕密武器啊?若紅色內衣褲只在過年期間穿著,那它們就是所謂的「應景物」,既然是應景物就表示被使用的時間少,要多出空間,是否該把它們丟了呢?

這樣的念頭一起,就發現家中是一個藏匿眾多「應景物」的基地。在特定的日子裡它們被找出來露臉,如烤肉架,每年中秋節前,我想烤肉架都期待著重返戰場吧。但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出外讀書,而我對烤肉的興趣也就減少了,烤肉架在儲物間早已被遺忘。

還有一些物品的地位一跌再跌,像天氣冷時的葉片式電暖器,在家中陸續汰換了省電的變頻冷暖氣機後,兩台電暖器被放在後陽台幾十年了、難用的吸塵器淪為數十年備用卻沒再使用的物品、孩子讀中學時我做麵包的麵包機、阿公要打果汁給孫子喝的果汁機、早晨做拿鐵咖啡所需的打奶泡機……它們原本有段時間是必需品,後來變成偶爾使用的應景品,現在仍是應景品嗎?我都懷疑了。

至於客廳那台曾經咬牙省錢買的高貴鋼琴,是孩子小時候練琴的必需品,孩子不彈琴後,鋼琴變成是家人偶爾聚會時,隨意彈彈玩玩的應景品;婆婆搬來同住後,怕吵到老人家。現在鋼琴連應景品都稱不上,鋼琴上擺滿了各種飾品,鋼琴罩下的椅子與空間都被我放置各種庫存食品、禮物等。這麼大的應景物我在想要不要留下來以後孫子學琴使用?

應景物曾經是家庭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它們曾是生活的一部分,既反映了生活習慣,也映射了我們對特定節日的慶祝方式。當看到這些應景物,就喚起我們對過往的特別回憶,但喚醒回憶似乎也未必一定要讓這些應景物繼續囤在家中,因為都可從相簿去回味這些物品陪伴我們的時光。

已被我束之高閣許久的這些應景物,是否真的仍然需要它們呢?我還在自問自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