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重大】 江鵝/安德魯

2022/06/21 05:30

◎江鵝

◎江鵝

決定改個髮型,回頭去找久別的安德魯。回頭是我說的,對他而言我是新認識的客人,髮廊顯然換過線上預約系統,我還沒能列入現有資料庫,店裡的人腦電腦都不記得世上有我這個人,我和安德魯要從頭來過。

真的是從頭,他兩手伸進我的頭髮,上下挲按,從頭骨形狀開始認識我。接著梳順,審視髮流線條,去到瀏海的時候咦了一聲,我心知有些事實必須第一時間招認,關係才好長久:「我自己剪的,我是會為了懶得出門自己剪瀏海的人。」他發出長音的啊,不是驚訝的一聲,也不是質疑的二聲,而是表示瞭然的四聲,可以一個拍子啊完的音他啊了兩拍半,可能除了瞭然也感到了然。結帳時他威嚴囑咐:「別再動刀了!」我對他笑,想起兩年多前為什麼剪過一次以後不肯再找他。

那次也剪得很好,但他對我「男性說教」。mansplain,把man(男人)和explain(解釋)兩個字加在一起,意思是男性硬要對某事表達自認高明的意見,尤其對著女性。我算不上男性說教的受害者,言論只要稍微含金,或挾著情義,不管出自男人女人嘴裡,我都有辦法揀著營養吃補養身。要是通篇廢渣,走開就好,走開是物理性的智慧,可以排除人生大半問題。萬一對方不死心硬要教我,只好讓他發現他不是在場最擅長說教的那一個,教給他明白,說給他安靜。我不想打死這個動詞,這麼好用的動作,我怕我有時候比man更man,更遺憾想用沒得用。

兩年多前安德魯對我說話肯定同樣本著情義,他是我看瞎手機好不容易選中的標的,絕對是人才。問題出在我對髮型可以做的最大努力只到這裡,挑個不雷的設計師剪頭髮,剪完以後的養護一概懶得管,我哪裡聽得進他用那麼多命令句指導洗頭吹頭梳頭,只好走開。我走開一點也不違背他是人才的事實,我甚至同意他在專業上相當在乎我,想為我的頭髮負責,只是那個時候我用不上那種幸福。

這次不同,光靠我鬆軟的意志要撐過髮型轉換期太難,我需要他強勢的在乎,接下來這半年一年我會持續回去坐定聽他說話。至於會不會奉行,是未知數,他不許我自己剪瀏海,我只能對他笑,他還不知道眼前這個說話的對象是個自己也拿自己沒辦法的人。我比他還盼望有人能拿我有辦法。●

■【小重大】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