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陳東海/陰影,如此絢爛

2024/04/01 05:30

圖◎龔萬輝

◎陳東海 圖◎龔萬輝

甲狀腺癌確診。

先是摸到右側頸部,喉結下方的不尋常腫塊,雖說五體感覺向來遲鈍,可這麼明顯的異樣卻也不敢率性疏忽。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盯著我的頸脖,也看也摸,判斷是患者的感受自我膨脹,根本不存在客觀意義的腫塊。他說,相由心生,捧著石頭看,久了也會感覺呼吸縮放,若還懷疑,就開轉診單,去醫院排超音波。

然後就真掃瞄出陰影了。

新陳代謝科的醫師指著超音波的模糊影像,說是超過一公分的結節。

結節?

也就是腫瘤,他輕鬆地說。

我的頭皮一陣痠麻。

他溫和地解釋:只是常見的甲狀腺結節,外觀輪廓清晰。這種結節發生率女多於男,大約五比一,而且多屬良性,惡性的只占百分之五,換言之,你這結節惡化的機率是一百二十分之一。

隨後又安排細針穿刺,醫師笑著安慰說,就是走個標準檢驗流程。

穿刺檢驗第三天,護士就緊急電話通知了,得提前掛號回診。這回醫師綠臉淒容,沒敢笑。

之後,轉診外科,雙側甲狀腺全切、頸部淋巴廓清,又會診核醫科,高劑量隔離碘放射。數月兵荒馬亂後,醫師不勝同情地提醒:眼下療程暫告結束,只是未來擴散、轉移卻都難說,癌細胞這玩意你該知道的,往後每天吞甲狀腺素,三個月抽血、半年超音波追蹤,就是一輩子的事。

一輩子的事。多年前,拉保險的高中同學找上門時也這麼說,保險是一輩子的事,特別是防癌,規畫得好,後顧無憂,否則龐大的醫療支出足以拖垮家庭。當時還調侃他,為業績不擇手段,腦筋動到同學來了。任教職以來,菸酒不沾,飲食奉行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逐年的健檢數值亮眼傲人,而且父母家族都耆壽以終,基因強大堪稱模範,買防癌保險擺明是搞笑。

沒想就真用上了,典型的莫非定律。

同學說:早不做保險了,目前改做生命禮儀。

「從前拉保險,勸人要活出尊嚴,現在賣生前契約,講的是備極哀榮,說到底也算業務相關。壞在中年轉業,被公司業績逼得狼狽,同居女友也常抱怨,搖尾乞憐領基本薪,根本魯蛇哪有未來?喔,沒敢找同學幫忙,雖說這商品所有人早晚用上,只是時機不對,說得不好觸人霉頭就失禮了。總之,一份保單一世情,保險公司的人脈還在,過往保單無論如何還是能負責到底的。」

可怎麼就是癌了?沒聽過甲狀腺也長癌啊。同學皺眉說。

甲狀腺乳突癌,病理報告和診斷證明書都慎重地中英雙語,怕被質疑似的。

癌這玩意既寫實又魔幻。手術後,頸部切縫處還殘餘緋紅,至於身心感受則大抵與確診罹癌前無異。要說困擾,細想也是有的,首先親朋好友難免暖言安慰,什麼生死有命、行樂及時,彷彿時刻分秒就是生離死別,片言隻字都是託孤遺言。再就自己也變得神經質,不分親疏,老往別人脖頸瞧,就懷疑那頸脖也都暗藏結節腫塊,這難免嚇著人家──莫不變得像吸血殭屍,開始對旁人的頸動脈存著什麼渴望?

「沒事,沒事,這些保單夠力。」同學翻看保單,連聲安慰:「首次罹癌給付、住院手術醫療、居家療養,理賠金額上看百萬。說來還真得感謝我,早期壽險附加防癌少有這麼高額的規畫,開個玩笑,簡直就看準你有今天哪!」

理賠審核通過是兩週後,同學來電告知。

「保險理賠近日匯入指定帳戶。而且,」同學的語氣莫名地興奮:「找保險公司確認過,未來還會有門診給付,這不得了,去醫院門診做追蹤都能變現啊。查過資料,甲狀腺癌的惡性低、可治癒,號稱癌症最佳選項。此後,安心坐領保險金,活得愈久領得愈多,簡直完美。」

然後,他突然壓低聲音──

「託你福,日前自費健檢也做了頸部超音波。信不信?還真照出東西,一公分不到,帶毛邊的陰影,醫師看傻了眼,擔心情況不妙,安排做穿刺檢驗,就等下週報告出爐。沒敢讓女友知道,怕她胡思亂想嘛。其實,做保險經紀那幾年,為了湊業績,各家醫療險、防癌險的額度幾乎都買到頂了,我這大半輩子諸事不順,看著那陰影,直覺是時來運轉了。」

我一陣恍惚,頸部痙攣、喉底哽塞,竟無言以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