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林楷倫/輸適圈

2024/04/02 05:30

圖◎徐至宏

◎林楷倫 圖◎徐至宏

我還記得第一次跑輸同年級人的感受。國小四年級的某天朝會,訓導主任命令四、五年級的人留下來。後來去開洗衣店的強教練,看每個人的身高與腿,將有潛力的跑者或田賽人點了出來。我被分到跑六十公尺那組。

六十公尺十秒,是我的成績。有同班的九秒七八,隔壁班的甚至九秒。

我沒有輸,因為這不是比賽。進了田徑隊後,練習一個月一起加入的同學走了一半,留下的仍然是那幾個跑比我快的。強教練把我們幾個叫了過去,他將跑得快的人打散,像是奧運般有預賽有複賽有決賽。

當然能進決賽,我相信自己是有天賦的,也進了決賽。

強教練手舉起放下,我們起跑,跑到二十公尺,我便只能看那兩人的背影。

有幾個跑輸的人說他脫鞋赤腳跑比較快。

「欸你咧,你要脫鞋跑跑嗎?」跑最快的同學他脫了鞋問我,他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剛轉學過去。

我討厭赤腳踩在人工草皮的跑道上,看似柔軟卻扎入體膚,草皮裡的塑膠細沙磨擦腳皮。

「很痛,不想脫。」

「他穿NIKE跑最快啦。」旁邊跑輸我的同學說,踩在跑道上的腳掌髒得要死。

我只是不想再輸一次。

訓練愈久,菜單愈重,留下來的同學愈來愈少。第一次看到有人離開,還覺得心酸,後來只要常課未到兩、三天,自然知道不會再來。在學校,也不會對那些退社的同學多問什麼,很操我們都知道。

我只相信很操讓他們退社,而不是贏不了,或輸不習慣。

最後,四年級只剩下四、五個男生練徑賽,兩個跑得比我快的還留著。跑在我後方的,教練跟他們說要加油,輸林楷倫就不用比賽了。

以我為界,也代表我在淘汰邊緣。

不要輸我一次,要不然什麼都沒有了。

不要贏我一次,要不然我什麼都沒有了。

我練得更認真了。菜單隨著速度提升,更加的重。人體手推車、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短間歇、跑山都做了。

「楷倫,那個誰誰誰不來嗎?」強教練問我某位長得比我高,跨步比我大,步頻比我快的同學為何沒到。

「病假吧。他家就在學校旁邊,要我翻牆去叫他嗎?」

那是第幾天他缺席,我們都不相信他會退社。

在走廊上遇到他,問他為什麼沒來田徑隊。

「不好玩呀。很累耶。」

我很生氣,氣的是我從來沒贏過他。

「我們都那麼努力了。」我回。內心想的卻是我那麼努力了,你隨便就達到我努力的狀態為什麼說什麼不好玩。

離開本來就會一個拉一個,我本以為是輸家才會這樣。

贏家也會,贏也是種舒適圈,舒適久了這裡變無聊了。

贏我的人都離開田徑隊。我再也沒有問那兩位跑贏我的同學為什麼要離開。

我每日往復地吃菜單,晚上則是去中醫診所按摩。

五年級跑贏六年級的學姊,五年級下學期已是田徑隊跑最快的人。田徑隊外的同學有人能跑得贏我嗎?

當我六年級開始要參加更多比賽時,教練找來曾經跑贏的那兩位。他們練習時間比我少,像是抓回跑步記憶的復健。幾個禮拜後回到主力的菜單,那兩位又開始缺席,菜單放輕,又開始練習。

又一次測試,又一次校內比賽。全校跑得最快的人,每個人都覺得是我。

六十公尺輸比較矮卻步頻超快的那位。

一百公尺輸比較高卻很有天分的那位。

我只剩沒什麼人要跑的兩百公尺,我贏了。

「很累了啦,比較長的兩百誰想跑啦。」他們說。

我忍下了嘴裡想說的能跑比較長,是因為我練習很多。

「對呀,他們天才咩。」我說。

那時,我知道自己輸在哪,輸在那些難以贏的天分。

輸也輸成舒適圈了。那次比賽後,他們更懶惰練習了。我一直跑一直跑,跑到鄉運縣運縣長盃,跑到六十公尺、一百公尺、兩百公尺都得報名。同校的選手不太會在預賽相遇,在國小最後兩次的比賽,我報名的項目都進了決賽。場地旁學校的休息棚,能聊天的只剩那兩位跑比我快的同學,我幫他們分析他們的對手。只不過,他們都止於複賽。

我以為我贏了。但校內的比賽不再辦過。

那年,我一直跑呀。雖然我跑不過的人很多很多,但讓我感覺到輸且不舒適,是嫉妒於天分,憤怒於為何有天分的人不再努力一些,把我完全地擊倒呀。

讓我只贏在努力,便是承認自己不能在天分裡頭舒適。

我家兒子很小就踢球比賽了,曾經他一場比賽可以得很多很多分。最近他很常傳球,不愛自己帶球得分。偶爾還得叫他自私一點才要射門。足球比賽有輸有贏,第一次輸時,他很生氣,生氣隊友生氣自己。幾次之後,習慣了,我問他為什麼不再生氣,他說起輸在哪裡。隊友?他沒有說。自己?他多加練習。我害怕他如同小時候田徑隊的我,嫉妒憤怒天分輸人的我。

我問他你足球有天分嗎?他說不知道。

那你喜歡足球嗎?

喜歡。

那你想要進步嗎?會討厭那些贏你的對手或隊友嗎?

想要。沒有,我踢我自己的方法就好呀。

他喜歡,他想要進步,自然這項運動不會再是那麼舒適圈了。

輸不輸,舒不舒適都沒有差。

小時候的我如果像兒子一樣,田徑成績會更好吧,會更享受這一切吧。

輸不是重點,在喜歡的事物裡有那般的不安,便能看到自己努力改變的模樣。

猙獰、醜陋、用盡全力地呼吸與流汗,不卡住在成就的圈圈裡頭,奔跑出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