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開幕

2022/06/25 05:30

展覽入口為藝術家顏忠賢作品《地獄變相》。(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說到鬼,你的腦中浮現的是什麼?未演先轟動引發熱議的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開啟人們對地獄冥界的想像,昨日開幕式,雖未對外開放,但是首批受邀來賓,直呼「很有趣」 、「晚上看才有感,不用帶桃木劍」,也有人扮神父拿聖經「驅鬼」。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場的「中國殭屍」展品。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美術館與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策劃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不僅是討論幽魂地獄的因果善惡循環、人性慾望,也是對於人類未知的恐懼的想像與文化研究。展場內容除呈現日本、泰國與中國的傳奇鬼怪和地獄觀念外,也加入台灣藝術家作品,增添台灣文化視野角度。

台史博典藏之《十殿圖地獄掛軸》首度公開亮相。 (記者洪瑞琴攝)

值得一提的是,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之《十殿圖地獄掛軸》,也受邀展出,台史博特地排入修復期程,讓這組作品能夠首度公開亮相。

這次特展機緣,起因於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兩年前與凱布朗利博物館展覽出版暨發展部副總監鍾志佳一起參訪南美館後,提到「生死」議題可說是人類的終極關懷,認為有「眾神之都」之譽的台南最適合展出,因此在文化部支持下促成,讓台南與國際產生更緊密的藝術連動關係。

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說,台南是「眾神之都」,可以說從人的出生到結束,都有相關的廟宇可以祈福保佑,而法國在台協會選在台南展出,將台、法合作推向國際關注,肯定轟動,提供觀者探問生命的意義,心存正念來看展應能反省啟發。

南美館表示,不論是城市或校園的鬼魅傳說、還是人們口耳相傳的鬼怪禁忌,鬼神文化無時無刻不充於我們的生活,然而不論是傳說或是禁忌,似乎隱含了對亡者的追憶,也有安慰生者的意涵,在當代開放多元的社會,有更多的空間能探討這個議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