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藝術節8/5實體開跑 65場演出宣示「戲無止盡」

2022/06/29 05:30

台北市政府主辦,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的2022台北藝術節,將於8月5日展開14檔節目、共65場表演。(北藝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北藝術節今年回歸實體演出,自8月5日至9月25日,推出14檔節目共65場,在全台最新啟用的國際級場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以「戲無止盡Endless Drama」為主題,宣示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動,劇場藝術家的創作力永不休止。

延續去年北車寫作計畫,將其中兩個作品《洞》、《嗚嗚嗚》,製作為全新小劇場作品《黑洞春光》(圖)與《北棲》。(北藝中心/提供)

今年台北藝術節包含12檔售票節目、2檔免費節目,共65場演出,在城市中不同類型的劇場空間穿梭,跨出新形式。其中,去年5檔因疫情在啟售前宣告延期或轉型的節目將以全新風貌呈現,如連續3年共想吧系列的舞者葉名樺與林宜瑾,分別從《SHE她們》與《工尺鼓詩》轉化為今年度《波光閃閃的房間》與《綺夢遊》,兩者皆是女舞者對自身生命經驗的回看;香港馮程程X再拒劇團的《萬里尋親記》與鬼丘鬼鏟《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皆為探究國族意識與國際議題的深刻冒險;劇場影像創作者周東彥電影節秒殺VR作品《霧中》將擴增成演員演出舞台版的《霧中.凝視》,將男同志三溫暖的情慾流動轉化為現場朦朧感官體驗。而去年北車寫作計畫其中兩個作品《洞》、《嗚嗚嗚》,則將製作為全新小劇場《黑洞春光》與《北棲》。

此外另有國外節目全新形式跨境輸入,如國際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arell)與台灣舞蹈空間合作製作台灣版的《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Orthopedica Corporatio);始自2018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亞當計畫」的《克賽諾牡丹預報》(Paeonia Drive),2020年首先以網路藝術形式參與首屆BLEED數位現場雙年展,今年北藝中心與澳洲坎貝爾敦藝術中心、墨爾本藝術之家及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策畫的第2屆BLEED中,將進行劇場版的全球首演;來自菲律賓的舞者約書亞‧賽拉芬(Joshua Serafin),將帶來個人獨舞作品《選美小姐》(MISS),從跨性別新視角看菲律賓的選美文化;香港籍的視覺藝術家及劇場製作人吳瀚生(Royce Ng)之《在場》(PRESENCE),則運用多種科技去測試觀眾對於藝術家「虛擬存在」感知的極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