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透過文學成為人以外的 台文館聚焦台灣動物文學特展

2022/07/06 05:30

為「成為人以外的――台灣動物文學特展」所創作的大型織品「動物織景――走近。幻境」,由新銳插畫家Hannah Shieh、織品藝術家廖翊丞攜手打造,作品前方為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右5)與作家廖鴻基(右4)、李明璁(左3)等文化人。(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台文館)於即日起至2023年1月29日舉辦「成為人以外的――台灣動物文學特展」,以6大主題:書寫靈光的眼睛、古典田園交響曲、變調的工業邏輯、獵奇消費修羅場、多元價值眾生相、動物園裡的凝視,打造絕美互動式展場,將文學搭載以新奇的科技裝置,呼應橫跨百年的文學篇章,並於會場展出高達5公尺的大型織品藝術。

入口處以互動科技打造之裝置,經過銀幕感應,每個觀眾都化為動物,讓人從動物的視角開始,與文學共感。(記者凃盈如攝)

館內大廳正式亮相的「動物織景――走近。幻境」,由新銳插畫家Hannah Shieh、織品藝術家廖翊丞攜手打造,以台灣黑熊、雲豹、梅花鹿、石虎等十多種台灣原生動植物花紋,編織出這片都市中的山林幻境,昨(5)日作家與文化人廖鴻基、黃麗群、宋尚緯、李明璁等人皆前來共襄盛舉。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提到,展覽是台灣文學館最核心業務,動物文學主題亦是團隊在眾多題目當中,精挑細選決定。蘇碩斌指出,從文學史的研究發現,以前我們看待動物的概念,與現在以動物為師來學習的概念,有很大的翻轉。動物不用文字,但人類挺身代寫,以動物文學豐富了身體和生命經驗。織品藝術家廖翊丞則表示,「本次作品串接了文字帶給我情感的觸動,透過勞動的方式去完成織品,對台灣生態環境有更多思考。」

搭配特展,7月30日起,「文學劇本改編工作坊」將帶領學員將動物文學改編成劇本,並搬上舞台展演。「成為人以外的――台灣動物文學特展」,即日起至2023年1月29日,於國立台灣文學館展出,詳詢https://tinyurl.com/vbyvtyt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