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暑假來故宮賞蟲 草蟲捉迷藏特展跨界登場

2022/07/07 05:30

故宮「草蟲捉迷藏」特展入口設有巨型互動裝置,揮手「驅趕」蝴蝶,可見蝶舞紛飛的動畫。(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暑假強檔「草蟲捉迷藏」特展,於即日起至9月25日止,展出典藏歷代草蟲畫,從古至今的精采畫作呈現,更與昆蟲學者合作,虛實呼應,打造一場充實的藝術與生命科學之旅,同時推出的還有每年夏天親子最期待的「故宮童樂節」,將透過一連串活動內容,包含親子探索、互動體驗、故事劇場等,豐富暑期生活。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右),分享如何辨識古畫中蝴蝶品種真偽。(記者凃盈如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表示,欣賞這些草蟲畫時,文學院的人可能會覺得畫家畫得很好,但不見得知道他畫的是什麼,本次展覽有幸得到很多專家幫忙,辨識出畫裡面的昆蟲,也讓我們再一次確認,原來幾百年前的畫家,觀察力就如此入微。昨(6)日記者會,多位專家、學者蒞臨現場,其中,由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以郎世寧作品為例,教導觀者辨識古畫中蝴蝶品種真偽,並由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楊曼妙教授及故宮策展人邱士華副研究員,分享合作策展火花。

針對「草蟲的聲音」所設的互動裝置。(記者凃盈如攝)

以花草間的昆蟲與小生物為主角的「草蟲畫」,大約在9百年前成為一個專門畫科,「草蟲捉迷藏」特展以歷代草蟲畫為主體,設計了「草蟲怎麼畫」、「草蟲寓意」、「草蟲的聲音」、「不受草蟲畫青睞的甲蟲」、「『草蟲』vs.『昆蟲』」、「草蟲捉迷藏」、「草蟲明星——蝴蝶」等7大單元,作品當中,除了蝴蝶、蜻蜓、白蛾等,甚至還有家庭常見「小強」,帶觀者進入這迷人、趣味的小宇宙。

展覽從草蟲畫畫法分析出發,再進入草蟲畫背後隱藏的祝福或勸戒寓意;另外古代對「蟲」的概念不同於現代生物學,因此如蜘蛛、蟾蜍、蝸牛等,也進入草蟲畫的範圍,而現代流行的鍬形蟲,在草蟲畫中卻不受青睞,僅寥寥出現;而蝴蝶因「蝶」字發音與代表長者的「耋」字相同,因此成為長壽的象徵,好看加上好象徵,成為草蟲畫中最受歡迎的明星。

故宮表示,近年積極推動參與式展覽,導入外部專家,讓文物與當代對話,本次特展與國內大專院校昆蟲學系以及昆蟲館進行跨界合作,除畫作外,同時展出的還有文學、藥學書上的昆蟲插圖、昆蟲掛圖和標本等,讓人馳騁於古代畫家的想像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