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李修慧/富士山形之聲

2022/07/13 05:30

◎李修慧

◎李修慧

男友新訓結束時,正好將近過年,我們十四天沒見,約好到他老家住兩晚,完遂他想與家人相聚也想與我見面的心願。

第一天,睡眠在清晨六、七點被中斷,我滑了手機,試著入睡,失敗,從他架上抽了一本極短篇,讀完躺回床上,又失敗。用那欲眠到近乎出竅的意志,我安慰自己:算了,就躺著。眼神翻看這房內的一切。想更了解,他成長的軌跡。

或許是鋪滿木地板的緣故,加上整個家被收得整整齊齊──開放式的櫃子看不見一本倒放的書,隱藏式的抽屜也沒有歪斜或缺角。被子軟軟暖暖的,被悉心鋪過的樣子。

我想起他母親,餐廳裡一家人聊天時,她常是話題的引導者,但回到家,當他的父親像被栽在沙發上一樣,忙著與我這個稀客聊天,是她忙進忙出,端來切好的水果、自己煮的紅豆湯,小蛋糕上桌時,已經被分裝在潔白的瓷盤上。第一次拜訪他家時,我對於這樣傾斜的家務分工,非常不能理解,但同時感覺,他母親並沒有因為事務繁多,而成為家中山稜背陽的那面,反而時常是光源。

男友說過,她母親從求學時期,能力就非常好,往往擔任團隊要角。但嫁給他父親後,經過協議,不再能外出工作。值得慶幸的是,這不是典型的那種大男人式的悲慘婚姻,相反的,是個幸福故事。他們夫妻倆相處和悅,男友都上高中了,還能看見他們在小孩面前輕吻,一家每天一起吃飯,因為父母什麼都談,孩子也幾乎不藏。

對於不能工作,他母親雖然偶爾有怨,但最後,她將那出眾的能力發揮在家裡,把主婦的身分活成一個職位。從揉麵糰開始親手做麵包、饅頭、餅乾,給家人當早餐消夜,甚至考過西式糕餅執照,同時,當小孩外出,無法幫忙家事的白天,是她把整個房子照顧得妥妥貼貼,每個小細節──每個抽屜的滾輪、被子的摺角──都是有人愛過、護著的感覺。

整晚,我靜靜觀察這個家隱然的權力浪沫,夜裡,我被這充滿愛的房子含在嘴裡,靜定地躺在這。窗簾微微掀動,雖是老氣的花紋,但乾淨無塵,穿過縫隙透進來的陽光,彷彿也是老派的。

當我的意識逐漸沉重,即將沒入這片暖調裡時,突然,我聽見一串規律的爆破聲。一種過分用力、但經過高闊的空間層層溢散,因而顯得輕微的,規律的敲擊。

來自樓下吧我想,我裹在軟被子裡面,被子又裹在暖氣裡,暖氣應和著暖色的窗簾、木質的門與櫃,而木門後就是樓梯,凝在隆冬的冷意裡,挑高、空闊。沿梯抵達一樓,左轉旋身就能到廚房。他說他媽媽七點就會醒,替丈夫熱早餐,身為家中唯一經濟來源,縱使有客人、將近年節,他爸爸還是要上班。

大概一、兩個小時前,我就聽見他們從三樓躡腳而下的拖鞋聲,細微靜定,像是怕吵醒二樓的我們。

他母親擅烘焙,可能正準備午餐。我想,那聲音,或許是她在切鑿某樣剛從冷凍庫拿出的食材。

但當我凝神諦聽,聽到第三、第四聲,我開始疑心:這敲鑿實在太過規律。當我再仔細分辨,才發現,那聲音來自身側。那聲音,不來自一樓裝潢雅緻的廚房、未經過高闊空曠的樓梯,甚至不來自那充滿冷意的門外走廊,它就來自我的身側,那巨大又微小的撞擊,是男友的鼾聲。

我重新校準聲音與我的關係:因為聲細而微小,因為近身顯得巨大。

那聲音,像遠觀的富士山形,緩緩地升起,「噗」的一聲破掉,又緩緩沉寂。

我原本欲眠的意識,被這聲音撬動,開始運轉。將鼾聲誤認為切鑿,這場誤會,或許是一場更微觀的正確,那聲音同樣從遙遠幽微的肺的細室出發,經過空無曠遠的氣管,經過喉的嶙峋、口的潤澤,被一聲「噗」吐出。那也是一種腔室對口外空氣的敲擊,一種人體與外界的輕微協商,於是也像是一種敲鑿、一種對凍住之物的爆破。

我翻身面對他,男友前陣子剛理平頭,如今長出了鬼針草樣、細細的短髮,這陣微米的爆破,從這個役男的睡眠與夢發出,彷彿面對充滿象徵、制度與規範的世界,一場小型的抗議。年假結束後,他就要去台北了,將在科層體制無限堆疊的單位服役,那些框住他的硬質架構終歸存在──他的父親仍得去上班,他很快也要離開──於是,這一整棟有礙性別平等的老派幸福,成了唯一的恩慈,而足堪赦免。

現實裡終究充滿硬質的切鑿、蠻橫的剃刀,而能讓他們暫時忘卻的,唯有此時此夢──當他正被木家具、軟絨的被、女人的肉與氣息包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