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神神/混聲合唱

2024/04/10 05:30

圖◎小川

◎神神 圖◎小川

拿著小刷子和棉花棒清潔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充電艙,刷落黃白褐像起司粉一樣的耳屎殘渣。這對耳機有點故障了,戴上去偶爾會擅自替音樂變調、變奏,音量忽大忽小,本來順耳的旋律就這樣崎嶇顛簸起來,彷彿一怔忡,進入全面的滅音。

歌的前奏一響讓你明白,為何有陣子一覺醒來,腦海常降下一句:「我愛過的人沒有一個留在身邊。」本以為是歲月積澱的心之俳句,原來典出自陳奕迅的〈聖誕結〉。對歌詞有所共鳴,久之銘刻為意識或言霊(ことだま)。希望有那麼一刻瞬間忘詞,避免凝結成宿命。

忘詞

你想到多年前在電視機前看陳奕迅露天演唱會的轉播,不確定那天是否下雨,陳奕迅唱〈愛情轉移〉突然忘詞,直接在舞台上對觀眾下跪,對作詞人林夕道歉。因為歌詞是林夕在憂鬱症嚴重期間寫出來的。

只是好幾年過去了,林夕和陳奕迅隔著台灣海峽,分向「抗共」與「親共」的兩端。相對陳奕迅經紀公司擁護新疆血棉花,林夕因為支持香港民權運動被中國封殺移居台灣,他的作品作詞人欄位一律被中國官媒打上「佚名」,那些歌成了一封封寄件人未明的投遞信,大家只記得郵差的門鈴。

叮咚叮,不知道林夕當年是否收到陳奕迅的膝蓋,不確定那天露天演唱會是否下雨,雨一點一滴,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血汗棉花田。陳奕迅唱歌不看提詞機,覺得這樣會和聽眾隔著「薄膜」;不知道聽眾能否穿過那一層膜,越過催淚瓦斯和棉花田,一字不差聽林夕寫的詞,替林中夕陽一點一滴,恢復光輝。

穿過新疆血汗棉花田來到陳奕迅〈富士山下〉──粵語版〈愛情轉移〉,你知道有些事不能這樣心隨境轉,自由轉移。但還是忍住一絲隱約的傷痛(政治無意識?)聽下去──林夕離開王菲和那英的牌桌,手轉著佛珠在台灣看香港街頭抗爭網路直播;另一岸,那英正捲入「中國好聲音」黑幕,王菲偶爾唱愛國歌和電影本身很難看的主題曲──可是你仍愛惜他們於這世間留下的任何一道藝術痕跡,那纏結過你的回憶、你的身體。

「不管啦!陳奕迅支持新疆血棉花我還是要聽陳奕迅,就像我還是會聽早期的張韶涵,雖然她後來老是上春晚代表『中國台灣』擁抱祖國。」

倒轉

你總是這麼任性,像這對無線耳機連接訊號極不穩定,造成音樂快慢不一甚至快轉倒帶;像極了人生,不是慢一秒追悔,就是快一秒頓悟;像現在這樣,一直往後退倒轉,回放張韶涵早期的歌曲〈遺失的美好〉,返照她的前世今生。

那時張韶涵還沒有登上中國閱兵般威震八方的炫炮舞台,在台灣剛出道演出了幾齣偶像劇,在〈遺失的美好〉MV中,化身一名告別愛情,在貨車上翻箱倒櫃一一拋落舊行李的女孩。貨車一路向前,女孩把照片撕碎、拋出筆電、重摔破損的枕頭,一路上棉絮飄飛。

那時的MV幕後工作人員應該撿垃圾撿得很辛苦,可是你真喜歡那時的張韶涵,高亢嘹亮又帶了點倔強的聲線,無視公共環境整潔拋下行李義無反顧直向前去;雖然如今她也義無反顧拋下台灣朝中國向錢去了。貨車真的是發財車,但你還是珍惜那時張韶涵的歌聲,清爽剔透彷彿能掃空一路上殘花敗絮。

現在看到張韶涵,你難免會想到中國春晚或買下太平洋一座島,但還是會冒出她在貨車上唱的那一句:「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雖然這一句後來能在中國「微博、抖音等諸多短視頻自媒體渠道」看到,如同速食心靈雞湯標語,因過度加工成為魔芋爽之類的條狀物。

但不管,你只記得台灣出道的張韶涵。當年你把這首歌嚼啊嚼,早成為你的回憶你的小清新青箭口香糖。你是獨立的你,不會讓音樂旋律統戰你的意識及語言文化。雖然夜深人靜難免啟動內心小警總,糾正你上一段「視頻」、「渠道」等中國字眼,不准內牛滿面,聽張韶涵已經很過分,還聽范瑋琪。

換氣

歌單遞來一首〈啟程〉,注定到不了終點,聽幾秒就把歌切掉。並不常聽范瑋琪,她的運氣方式像廣東合浦人楊丞琳那樣上氣不接下氣,可能很缺海鮮的關係。在將溺之際浮出水面,維持在醒和睏倦之間,和空靈空曠恰巧合一,很有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的味道。

早期徐熙娣在訪談節目說她們姊妹在廁所亂鬧坐在馬桶上的范瑋琪,要她一邊大便一邊唱〈那些花兒〉。那一瞬間,空靈空曠的鮮花草原化為糞水四溢的茅廁。你好不容易將〈那些花兒〉重新嫁接到其作者──才華洋溢的中國音樂人朴樹的形象上,算是對這首歌的印象,做了水土修復工程。

後來的哈佛學歷、辱罵台灣官員、夫婿捲入MeToo疑雲等爭議事件,你都知道了。當年你高中畢業典禮,禮堂迴響播放她的〈啟程〉,身上那件被同學簽滿姓名留念的制服,如今好像被尾鰭一個甩尾,狠狠撕成碎片。那是你看過最直白乾脆的人設山崩,即使決定跟隨感覺,為音樂勇敢一次,無法為她遮擋哪怕一絲赤裸的品格。

那首她和張韶涵合唱的〈如果的事〉,成了日後倆人宮鬥的反諷。據說這首歌意境可能是為女同志發聲(台獨LGBT應該會抗議?)。還好與她合唱的歌者,留下明亮清新的郭靜。你喜歡〈仨人〉郭靜夾在兩位師姊明槍暗箭之間的微尷尬,像是目送兩位仙女送公文,但目光透澈明白的那種聰慧小書僮。

赴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加入整齊劃一的統戰傳聲筒,每年春晚、中共國慶或特定事件跳出來統戰台灣一下,然後就回去唱他們的歌了。但范瑋琪卻不斷推陳出新個人化的爭議事件,尾鰭多刺一次貫穿政治到性權等多項領域,讓包括你在內的聽眾,如鯁在喉。

換氣換不了,無法從政治與品格的水域返回音樂,楊丞琳不是很缺海鮮嗎?尾鰭給妳。

頓點

無線耳機的連接斷斷續續,在頓點上,你會分神飄往歌者所在的「他方」。雖然擺脫舊式線材的束縛,降低線材摩擦的噪音(聽診器效應);但相對地,無線訊號容易受風、空氣懸浮粒子等干擾,犧牲了音質(失真)。

假的不能真,真的假不了,所以你還是習慣醫者聽診般細聽那些歌,雖然繚繞政治、八卦、回憶等碎語,覺青和文青之間的齟齬,幾乎害你崩潰。

可能最終真實或真理(truth)只存在旋律投射於聽者你自身的倒影。

比如你此時聽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浮現年輕時聽音樂電台的回憶,但還是會頓蹬一下,想到她近年被拍到在街邊對已婚人夫熱烈擁吻的畫面。除了竊竊懷著「當年的吉他女孩到底長大了~」的姨母笑,理性如你似乎更能理解,某種高尚情操如何提醒你,絕對忠於自我。

私情不倫之類的桃色緋聞有別政治喧譁更能引發你的興趣,可能你本身就是找不到岸的情場浪子(?);或者,你想到劉若英差一點愛上陳昇、林憶蓮疑似介入李宗盛與朱衛茵的婚姻之類的文獻史料──鑑往知來,溫知故新,索性這一切誠可原諒,他們不需要你的原諒,音樂需要誰的原諒。

捕風捉影,結霧成露,八卦可以無限織結擴展下去,在每段柔韌的絲綢彈撥出結實的人性。你很少因人廢言,更多是作者生平完整了其產出的言語: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也是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就讓我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虛偽瞬間/是我」

你幾乎激動聽著陳綺貞〈Self〉這一段清晰明朗的歌詞。怎麼辦,好像更喜歡陳綺貞了,對不起普天下元配們和父權體系。你品嘗渡邊淳一《失樂園》,踏過大島渚《感官世界》,女人的私領域似乎比男人容易受到苛刻凝視,可是你好像能懂那一瞬輾轉變幻的昼顏,喜歡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但不能喜歡太多。

廣闊的海面捎來瓶中信,不知道歌單又要遞給你哪一首歌,對它是愛還是恨多一點。曾經有人耐心聽你敘說,直到聲音過曝、耳蝸骨質酥鬆──像過度酥脆,幾乎灰化了的海螺;直到你以觀光名義,將它做為導覽耳機設備,聆聽海岸線變化,時間沉默一片。

空氣中飄浮著各種訊號和隱喻,無線耳機電量瀕危快要捕捉不到;充電艙潔淨無瑕像一具剛鋸好的迷你棺槨,本來想埋葬對一些歌的恨意,卻默默充飽了愛及其他情緒。

聽音樂、掏耳朵──歌聲在你耳邊叮嚀囑託,也沉澱出「耵聹」(耳屎,cerumen)。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得不像話,我想我會瘋狂地愛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