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辛蕾/今天一定要有進度

2024/04/08 05:30

◎辛蕾

◎辛蕾

今天一定要有進度。

鬧鐘響,她醒來時閃過的念頭。

專職主婦多年,她沒忘記成為作家的夢想。在吹熄五十歲生日蠟燭時,她許願重拾文筆,往編劇之路邁進。

孩子們覺得不可思議,質疑是她看太多韓劇而產生幻想,丈夫倒是沒有反對,只淡淡說了句:「好啊。」

於是她開始寫稿,日裡夜裡抓住各種零碎的時間寫。緩慢的進度讓她感覺自己像是攀爬葡萄藤的蝸牛。

蝸牛揹著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前爬。

起步不久的劇本已經好幾日沒有進度。就算爬,也要往前進──下床時,她對自己信心喊話。

快手整治早餐並備妥丈夫和女兒的便當。兒子是大學生了,不太需要她的照顧。迅速盤算待辦事項與時間序的安排,她鬥志高昂,今天一定要有進度。

收洗碗盤吸地拖地洗衣晾衣採買繳費後,總算抱著筆電爬上三樓儲物間。筆電是兒子淘汰的舊機,她覺得頗好,能打字存檔案就好。儲物間是網路收訊死角,那裡有張捨不得扔的舊書桌椅,她想不出還有更適合寫稿的地方。

打開電腦,閉眼調整呼吸,冥想可以幫助思緒清晰──

家用電話乍響。婆婆詢問能否代為購買鮮花素果,明天是農曆初一禮佛日,老人家這幾天膝蓋痠痛難出門。

孝媳立刻出門買妥供品,再去藥局帶兩盒貼布一併送去,來回耗掉一小時。

返家遇上鄰居,社交會話直至她的手機響起才有理由結束。友人在電話裡哭啼發誓這回一定要離婚,她敷衍應付,兩眼沒停過看錶。

婚姻裡有時雞毛蒜皮有時熊熊怒火,閉著眼關上耳不就過去了?吃穿不愁已經幸運,獨自生活未必能圓滿。

友誼耗時過久,她感到無比飢餓。加熱剩菜剩飯,撒點海苔芝麻,添上酸辣泡菜,說好聽是時髦的韓式拌飯,她只是急需熱量支撐腦部運轉。聽說某知名編劇在寫稿期間只吃吐司果腹,也許她該試試。

啊,得吃快點,她還要趕去赴約,是半年前就預約的紫微斗數名師。

複雜的宮位星宿她不懂,只急問:「若是寫劇本會成功嗎?」

「努力的話就可以。」老師誠懇地回答。

微弱欲滅的火苗瞬時盛燃,她喜孜孜趕回家。離晚餐時間還有半小時,她抱著筆電急爬上三樓。

門鈴突響,宅配送來先生在網路訂購露營用具。氣喘吁吁奔回三樓,天色驟暗雨聲響起,女兒今日沒帶傘,她得快去接下課。

一路忙到晚餐後,瞅著餐後橫溢的碗盤,她發誓拿到稿費一定買洗碗機。

忙完擦手時,兒子進門,有氣無力問:「還有晚餐嗎?我好餓。」只好又重新熱起爐灶。

一切終於收拾完畢,已撐不住沉重眼皮。

床上正在滑手機的丈夫淡淡地問:「今天有進度嗎?」

她搖頭無語,丈夫嘖了聲,轉身背對她。「不是一整天都在家嗎?」

委屈滿到喉嚨,她聽到丈夫鼾聲響起。很想搖醒他好好說說,寫稿不該是離婚才能做的事。

可是她也累了。

算了。

明天一定要有進度。閉上眼之前,她這麼想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