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栗光/在你腦中植入一隻馬頭魚尾怪

2024/04/10 05:30

◎栗光

◎栗光

醫師作家汪漢澄在《大腦不思議》中提到,負責形成短期記憶並將之鞏固為長期記憶的決定性角色,是腦裡的海馬迴(hippocampus),其名與大洋中的海馬同源於神話生物馬頭魚尾怪(hippokampos)。我的海馬迴顯然喜愛這則與自己相關的典故,讀了一遍就不忘。

它也關心其他有淵源的事物。比如每次想起初見克里蒙氏海馬,內心即會湧動不成比例的巨浪:克里蒙氏是體長零點七至一點五公分的極小型海馬,帶來的情感澎湃指數,直逼颱風等級的浪高七公尺。不過,想擁有此一邂逅,須先有優秀潛導為你大海撈針,再憑一己之眼力,於仙掌藻中對焦牠──這通常還是太難,幸好微距鏡很幫忙。

觀景窗裡的馬頭魚尾怪,吸吐間鼓起薄薄的雙頰,眼神時而猶疑時而閃爍。其實,凝視這不足一公分的紙片身軀,我也有我的恐懼,彷彿光用瞳孔就會吞噬人家;中藥藥材裡有牠親戚,文藝復興時代的地中海亦把那些親戚做為治療視力的良方。

此刻,海馬迴很興奮,能以親眼召喚所學,它活躍得令胸口悸動不已,好似回味初吻。差別是,海馬的吻部怎麼說都迷人太多,細長的形狀降低了對水的攪擾,能輕易潛近獵物。研究者說,「一般人看到海馬不會想到肉食性動物,但事實上這種魚是捕獵技巧高超得令人咋舌的掠食者。」

一般人不會想到的,還有克里蒙氏在台首筆紀錄為2007年6月15日綠島中寮港外,發現者為演員吳倩蓮。

故事就說到這裡。現在,你的海馬迴也住進了一隻海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