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蘇格蘭國家畫廊特展 意外發現梵谷隱藏版自畫像

2022/08/06 05:30

竇加1896至1898年間的作品〈演出前〉(Before the Performance)。(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提供)

撰文/方一在

蘇格蘭國家畫廊(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於7月底展開「從米勒到馬諦斯的法國現代藝術|愛上印象派」(A Taste for Impressionism|Modern French Art from Millet to Matisse)特展,以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期的法國現代藝術家為主,共展出約120件的繪畫與雕塑,作品範圍從印象派成形之前、影響印象派畫家的米勒,到有時被歸類為後印象派畫家的馬諦斯都有,也包括知名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畫家,如:竇加、莫內、畢沙羅、高更、塞尚、梵谷等。「印象派」是藝術史上廣為人知的時期,也出現許多被公認為最好的藝術家,任一幅作品在拍賣市場上往往都有數百萬美元起跳的身價,但「印象派」這個名字最初卻來自於媒體對莫內作品〈日出.印象〉的訕笑,因為對光的認知改變、拋棄傳統色彩觀念、改以捕捉視覺印象的創新畫法與未經修飾的筆觸,被認為是未完成的作品。

透過X光所看到的梵谷自畫像。(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提供)

特展中另一個亮點是一幅隱藏版的梵谷自畫像,這是展前館員按例檢查畫作時,透過X光在梵谷1885年〈農婦頭像〉(Head of a Peasant Woman)背面看到的神祕影像,經過分析,館方判定這名戴帽子、留著鬍子、綁著領巾的男子為梵谷本人,決定在此次展覽現場透過特製燈箱,與參觀者分享這幅隱藏超過一世紀的梵谷自畫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