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阿料的魚故事】 廖鴻基/存活

2022/08/15 05:30

◎廖鴻基

◎廖鴻基

蒔花花萎,弄草草枯,阿料的工作狂朋友阿水,毫無情趣可言。

「養隻貓狗陪伴不好嗎?」有次阿料跟阿水提議。

但,擋也擋不住阿料和阿水腦子裡同時浮現「穩死」兩字。

費了些勁,終於阿料為阿水找到一種魚,或有機會來「活化」阿水無味無趣的生活。「看到嗎?」阿料抬高透明提袋跟阿水展示裡頭不到一公分長的一群綠色小魚,「看到嗎,牠們是苔魚。」

「穩死……」阿水喃喃自語。「這個不會,」阿料解釋:「這種魚啊,不用打氣,不用餵食,只要一點點水,甚至一點點水氣也能活。」「哪有這種……」「你聽我說,這種魚亞馬森進口的,牠們皮膚中有超感葉綠素,你知道的,光合作用,自給自足,所以稱苔魚,一般存活需要陽光空氣水,但牠們生命韌性跟苔蘚一樣,只要一滴滴水就能活。」「我懷疑……」「就試試看嘛,想到就給牠添點水,完全不需要費心照顧。」

阿水將苔魚置入家中最大的碗公裡,碗公擺在玄關鞋櫃上旁邊再擺一罐保特水瓶提醒自己隨手添水。三個月來,進進出出果真舉手之勞換來內心如碗公裡優游自在的一點點趣味。

日久就有了點感情,多少有些掛心。壞就壞在這趟出差,原定一週,出門前特地注水滿到碗緣,想說應該無缺。誰料到來了個颱風,路毀橋斷,阻斷了返程。足足兩週後阿水才回到家,又逢盛夏酷暑,屋裡燜熱,他憂心忡忡開門一看。

碗公果然乾凅見底,絲絲魚干疊在碗底,悲從中來阿水歎氣默哀足足三分鐘,心頭再次浮起「穩死」兩字。想到給阿料打個電話道歉,沒料到阿料說:「沒問題,加點水,很快就活回來。」●

■【阿料的魚故事】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