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泡 浸出美味

2022/08/15 05:30

泡就是將食材放入不同的液體中浸入味或軟化、或熟成的烹調法。(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泡這個字從字面上看就知是用水包圍的意思,將食材放在水裡一些時間就叫泡,基本功能是軟化,時間的長短要看後續的烹調動作為何,還要看食材的軟硬度和體積的大小、份量的多寡。

不過說到泡,一般人最直覺的印象就是泡菜吧?的確,泡菜是泡出來的,用的是加有調味料的水,此外還有油泡和湯泡,但都需要液體才能泡。

所以,泡就是將食材放入不同的液體中浸入味或軟化、或熟成的烹調法。

〈廚房一點靈〉泡菜多口味 老滷發酵快

大家熟悉的韓國辛奇其實嚴格說,它是醃的不是泡的,因為泡必須有液體,但是韓國辛奇的製作過程是先將蔬菜(以大白菜為主)洗淨後抹上大量的鹽讓它軟化,放置一段時間後洗掉多餘的鹽分再拌入調味料:切碎的蔥薑蒜、打碎的梨或蘋果泥、辣椒粉、魚露、麻油、糖,用少許米漿混合均勻後塗抹在葉片中,然後捲起來放在容器中發酵幾天後取出、切小段食用,全程並沒有加水,而是蔬菜受到調味料的醃漬後分泌出的湯汁,讓蔬菜浸在其中罷了。

製作泡菜的蔬菜以根莖類居多,例如紅白蘿蔔、大頭菜、嫩薑、辣椒、小黃瓜、蕎頭之類,因為葉片蔬菜水泡容易爛,只能醃。

而中式的泡菜不管是酸甜口味的廣東泡菜,用1比1比例的糖、醋、水調味,還是麻、辣、鹹口味的四川泡菜,都是將食材放入裝有大量水分的容器中浸泡入味,更符合泡的意涵,韓國泡菜只是他們慣用的名詞,世人沿用罷了。

所有中式泡菜的做法都一樣,只是調味料不同,廣式偏酸甜,川式重麻辣。第一次做泡菜需要的時間較長,因為浸泡的水還沒有味道,當入味的泡菜挾出後,留下的湯汁是可以反覆使用的,而且使用的次數愈多、入味愈快,浸泡的時間愈短。當然泡菜水也會因為使用的次數多而減少,那就按各調味料的味道再增添即可,但份量不需要像第一次那麼多,倒是第一次做泡菜水時,如果能加入一點老泡菜的滷水可以加速發酵入味,時間也可以縮短許多。

除了泡菜老滷,用洗米水代替清水也是幫助泡菜發酵快的方法之一,但是生水容易腐壞變質,所以泡菜的容器要注意不能有油漬,包括挾取時的筷子或工具也不能有油,容器要密封,專用的泡菜罈子的罈口要用水封住倒扣的蓋子,隔絕空氣進入,避免泡菜水發霉變質。

〈機智廚房〉不同介質 泡出美味

油泡只用在發乾貨,廚師將乾硬的花膠(魚肚)、蹄筋,用溫油低溫加熱後,浸泡一段時間可以讓它軟化、膨脹、進而鬆軟,以便後續的烹調,手續比較複雜,一般家庭很少使用油泡法自己發乾貨。

湯泡是將鮮嫩的食材片薄後放入碗中,加入滾燙的高湯,利用高溫將食材燙熟後食用,例如湯泡魚生、湯泡肚等。魚生是新鮮活魚片薄的魚肉,湯泡肚用的是切薄片的豬肚,但只限肚尖前五吋那段吃起來才脆嫩,其他部位太韌並不適合,還有一道台南美食──燙牛肉,也是湯泡的代表作,湯鮮肉嫩美味至極。

台南美食燙牛肉,是湯泡的代表作。(資料照,南市觀旅局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